中國網9月14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8年9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智利外交部長安普埃羅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智兩國雖然分處地球兩端,但都是亞太地區重要成員。兩國關係長期走在中拉關係前列,創造了多項“第一”,並且還在不斷開創新的記錄。中智關係正超越雙邊範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戰略意義。中方把智利置於中國對拉美關係的重要位置,願同智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加強務實互利合作,推動中智關係邁上新臺階。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保護主義抬頭,單邊主義橫行,國際規則受到挑戰,國際體制面臨衝擊,各國有必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智利一向以自由貿易立國,中國通過40年改革開放實現了巨大發展,開放的大門將越來越大。中國還將於11月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以實際行動開放自身市場,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雙方應加強溝通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自由貿易體制,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這是當前形勢下中智雙方最大的戰略共識和共同利益。中方希望並相信,在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智利將繼續同中國攜手前行。中方讚賞智方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把智利作為在拉美開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應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希望中智自貿協定升級版儘快生效,這不僅有利於擴大深化中智雙邊合作,也將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貢獻。中方支援智利2019年主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願為此提供積極協助。

安普埃羅表示,智中兩國傳統友好,幾乎在所有問題上擁有共同語言。2020年將迎來智中建交50週年。雙方應以更大決心和雄心,推動智中合作在質和量上都實現新的飛躍,使兩國關係達到新的高度。

安普埃羅表示完全贊同王毅闡明的立場,強調保護主義只會損害世界各國共同利益。智利依靠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減少了貧困,融入了世界。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巨大發展,不僅對中國而且對整個世界産生深遠積極影響。面對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保護主義雜音,智利願和中方加強溝通合作,堅定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智方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讚賞中國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認為這些體現了中方進一步開放和促進國際合作的決心和擔當,智方將積極參加相關合作。智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版儘快生效,以實際行動促進自由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