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中國網新聞7月1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泰方承諾,中國失聯遊客下落不查明,搜救工作不會停止。

問:據報道,9日,泰國總理巴育抵達普吉沉船事件搜救指揮中心視察救援工作,表示將全力搜救並徹查責任。但同時也有泰方官員指責運營旅遊團的中國人應對事故負責,因為旅行社拒絕聽從氣象局預警執意出海導致事故發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泰方處理是否滿意?是否要求泰方承擔相應責任?

答:關於泰國普吉遊船傾覆事故,最新情況是截至10日13時,中國遊客共75人獲救,44人不幸遇難,另有3人失聯。事故發生以來,中泰雙方在人員搜救、善後工作等方面開展了密切合作。外交部、中國駐泰使領館和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同泰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要求泰國政府及有關部門全力搜救失蹤人員,積極救治受傷人員,做好事故原因調查、善後等相關工作。

7日以來,泰方已累計派出60余艘艦船、40余架次飛機、近百名蛙人及潛水志願者和沿岸部隊千余人開展24小時不間斷巡邏搜救,並根據洋流方向將搜救範圍擴大到甲米、攀牙和董裏府海域。泰方承諾,中國失聯遊客下落不查明,搜救工作不會停止。

昨天,泰國總理巴育前往事發地視察指導搜救工作,與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會晤,並共同赴醫院看望、慰問受傷中國遊客及遇難遊客家屬。巴育總理表示,中泰一家親,泰方會全力以赴搜救並處理好此次事故,像對待自己家人一樣對待中國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提供一切協助和便利,做好善後工作。泰警方將儘快查明事故原因,明確責任方並追究責任,絕不姑息。泰方將以此次事故為戒,採取切實措施和行動改善旅遊安全環境,加強船隻安全檢查,改進海況預警機制。泰方願同中方加強旅遊安全合作,為赴泰中國遊客提供更安全的旅遊環境,避免類似不幸事故再次發生。

中方將繼續會同泰國有關部門,做好搜救、善後相關工作,積極為涉事中國遊客和家屬提供協助,切實保障和維護我公民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