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6月25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文字實錄:

應南非國家安全部長杜巴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赴南非德班出席于6月28日至29日舉行的第八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 

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是金磚國家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的重要平臺。第八次金磚安代會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前的一場重要活動。五國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將就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籌備,以及金磚國家加強反恐、網路安全、維和行動、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相信此次會議將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戰略互信與務實合作,為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預作政治準備。 

問:我們注意到,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你能否介紹一下此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什麼?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未來走向將産生何種影響? 

答: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做好對外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為不斷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實走深、行穩致遠,推動對外開放邁上新臺階。運籌好大國關係,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推動周邊環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深入推動中國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學互鑒。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産黨不僅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要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堅定不移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問:6月23日,衣索比亞首都集會現場發生爆炸事件,造成多人傷亡。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這起爆炸事件,對這種針對平民的政治暴力表示譴責。作為衣索比亞的友好國家,中方真誠希望埃塞保持穩定,支援埃塞政府維護團結與促進發展的努力。 

問:我們注意到,昨天外交部召開駐外使節座談會,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你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答: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結束後,外交部于6月24日第一時間召開全體駐外使節座談會,學習貫徹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毅國務委員深入闡述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要求全體駐外使節和外交系統所有工作人員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埋頭苦幹,狠抓落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問: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將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某些行業的投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建議你就這個問題向中方主管部門詢問。 

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我可以説的是,我們對有關報道表示關注。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 

中美經貿投資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資企業對美投資為美方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和稅收,也為美國企業拓展海外業務帶來了資金和市場渠道。我們希望美方能客觀看待企業的商業行為,為中國企業在當地開展投資活動創造良好、公平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問:據報道,23日,辛巴威總統姆南加古瓦在出席競選集會時,現場發生爆炸,莫哈迪副總統、奇溫加副總統的夫人和一名部長受輕傷,另有3名安全人員喪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這起政治暴力事件予以譴責,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向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 

作為友好國家,我們真誠希望辛巴威即將舉行的選舉平穩順利,國家和社會保持穩定與發展。 

問:第一,你能否介紹中法領導人會晤的有關情況?第二,你能否介紹中歐有關會議情況?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上周已經發佈了消息。法國總理菲利普于6月22日至2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法國總理菲利普。我們已就此發佈了消息稿。你已經看到了吧?(記者點頭)那我就不重復了。 

今天下午,李克強總理將與菲利普總理舉行會談。栗戰書委員長也將會見菲利普總理。有關會談會見情況,中方將在第一時間發佈消息。請你保持關注。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歐之間在各層級都保持著密切交往。對相關高層交往,我們都會及時發佈消息。 

問:據報道,昨天,土耳其總統和議會選舉結束。埃爾多安總統贏得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尊重土耳其人民的選擇,祝賀埃爾多安總統連任。 

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發展中土關係。近年來,在兩國元首指引下,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不斷推進,取得許多積極成果。中方願同土方一道繼續努力,推動中土戰略合作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