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國《歐洲時報》6月24日報道,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邀請, 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保加利亞和希臘當日在布魯塞爾就難民問題舉行小範圍峰會。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會後呼籲成員國儘快達成一致,以應對難民危機。

峰會前,法國、西班牙及德國提出在歐洲海岸設立封閉式的難民移民中心,集中解決移民身份審查程式,但這個建議遭到義大利等國的明確反對。此次峰會沒有形成具體的解決難民危機的措施,但會後義大利總理孔特表示,對能在峰會上介紹義大利的新方案表示高興。

馬克龍表示,峰會雖未形成具體的解決方案,但仍是有益的,至少排除了不符合歐盟價值觀的辦法,即攔截難民。他呼籲歐盟成員國在6月28日至29日的峰會上儘快達成一致,形成一個基於成員國協助的歐盟層面的解決方案。

默克爾也指出,在成員國未能達成完全共識的情況下,有意願的國家要在28日至29日的峰會上儘快形成一個共同行動的框架。

報道稱,歐盟28個成員國領導人將於28日出席歐洲理事會會議,屆時難民問題將成為各國討論的焦點。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戰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