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歐盟16國“迷你峰會”破難民問題僵局 默克爾政府局勢存緩和可能?

“難民問題”目前或已成歐盟成員國最頭疼的問題之一。當地時間24日,歐盟16國就難民問題舉行了小範圍峰會。峰會期間,各國就統一加強外部邊界保護達成一致,並同意打擊非法移民。

德國《圖片報》報道説,16位國家領導人已制定計劃,在移民或難民進入歐盟前對其庇護申請進行審查。為此,各國計劃設立巴爾幹和北非為所謂熱點地區。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盡可能為解決難民問題尋求“歐洲方案”,“我們達成一致,希望減少非法移民,希望保護我們的邊界”。

此外,默克爾目前希望歐盟成員國,特別是沿海成員國能“阻止難民北上”進入德國。義大利總理孔特表示,如果其他歐盟成員能幫助義大利解決難民問題,類似“北上進入德國”將不在是問題。

為實現這一目標,歐洲議會主席安東尼奧·塔亞尼呼籲投資60億歐元,用於關閉通往歐洲的地中海航線。“為此,歐盟將不得不與摩洛哥、突尼西亞和阿爾及利亞等過境國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塔亞尼還稱,本週末的歐盟峰會是“不讓5億歐洲人失望的最後機會”。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表示,此次“迷你峰會”雖然是非正式會議,但他希望能繼續尋找解決方案。歐盟同時希望能和北非國家合作,一同解決難民問題。雙方希望設立外國庇護中心,決定哪些難民可以獲得庇護,哪些應該被遣返。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德國執政聯盟因難民問題爭執不下,默克爾遭遇任內最大危機。默克爾執政夥伴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表示該黨要“單飛”,還警告默克爾:如果未能達成歐盟級別的解決方案,將會遣返難民,甚至結束和默克爾的執政聯盟。德媒對此調侃道:“留給默克爾的時間,不多了。”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朱夢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