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哥倫比亞41歲新總統8月將宣誓就職 其將面臨和平協議的考驗

哥倫比亞總統選舉當地時間17日結束第二輪投票,右翼政黨民主中心黨候選人伊萬·杜克以53.97%的支援率擊敗有反政府遊擊隊背景的左翼候選人古斯塔沃·彼得羅,當選哥倫比亞新任總統。法新社稱,現年41歲的杜克,將由此成為1872年以來哥倫比亞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同時也是獲得選票最多的當選總統,他將於8月7日宣誓就職。

杜克所代表的民主中心黨是哥倫比亞前總統烏裏韋所創建的右翼政黨,反對哥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和談。外界擔憂,杜克的上臺或使哥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2016年簽署的和平協議發生改變。而在當選總統後的首場演説中,杜克也確實表示,將對和平協議進行修改。針對杜克的表態,FARC立即發表聲明呼籲其要“理智慎行”。聲明強調,右翼保守黨在大選中獲勝並不意味著有權力否認已經達成的和平協議。FARC領袖羅德里戈·隆多尼奧隨後要求和杜克召開會議,了解其所説的對和平協議的修改所指為何。有媒體分析認為,如果杜克計劃修改和平協議以對FARC的戰爭行為採取更嚴厲的處罰,將在哥國會和憲法法院面臨相當大的反對阻力。哥倫比亞《時代報》17日評論稱,如何維護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的和平協議這一巨大社會成就是杜克所要肩負的歷史責任。

[環球時報駐墨西哥特派記者 劉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