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北京6月13日電(記者張翼) 日前結束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掀開發展新篇章,深化合作將邁入新階段。上合青島峰會及其配套活動期間,中國海關與上合其他成員國海關簽署多份文件,共同推動貿易便利化,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多份文件的簽署是中國海關與上合其他成員國海關通力合作的成果體現。”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服務國家外交、外經貿大局,繼續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在上海合作組織海關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海關合作更上新的臺階,為區域穩定、民生安全、通關便利與營商環境優化貢獻海關力量。

上合新品要來了——吉爾吉斯斯坦的甜瓜、哈薩克的牛肉、印度的大米……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吉爾吉斯共和國農業、食品工業和土壤改良部關於吉爾吉斯斯坦鮮食甜瓜輸華植物檢疫要求的議定書》《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和哈薩克共和國農業部關於中國從哈薩克輸入牛肉的檢驗檢疫和獸醫衛生要求議定書》《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印度共和國農業部關於印度大米輸華的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等文件的簽署,意味著來自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的優質産品近期將進入中國市場。

據介紹,我國牛肉生産受飼養週期長、生産成本高、飼養方式落後等因素影響,牛肉供給側仍呈現短缺,長期以來要靠進口補充市場缺口,哈薩克牛肉對華出口將是對我國牛肉市場的有效補充;吉爾吉斯斯坦高品質的甜瓜進入中國市場,吉輸華農産品種類進一步擴大,同時也對我國的甜瓜市場起到了有效的調劑和補充作用;符合中方檢驗檢疫要求的印度非巴斯馬蒂大米將進入中國市場,是中印海關檢驗檢疫合作落實兩國領導人今年4月武漢會議共識的具體舉措,有助於推動中印兩國貿易的健康穩定發展。

目前,上合組織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印度和巴基斯坦8個成員國和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蒙古國4個觀察員國,以及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和斯里蘭卡6個對話夥伴,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幅員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經貿發展迅速。17年前,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

6月10日,中國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與白俄羅斯海關委員會主席先科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和白俄羅斯共和國國家海關委員會關於“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安排的行動計劃》,明確了雙方“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磋商不同階段的時間、路線和具體內容,標誌著雙方AEO互認合作磋商的正式啟動,進一步促進雙方貿易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