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小心美軍飛機!這所日本小學因擔心被砸,半年間避難527次

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第二小學因去年12月被駐日美軍軍機掉落的窗戶砸中操場而再次受到輿論關注。時隔半年後,這所坐落在美軍普天間機場附近的小學所面臨的狀況似乎有增無減。

據日本《沖繩時報》6月13日報道,發生上述事故後,每當有美軍飛機靠近,校方便會播放避難廣播要求在操場活動的學生到指定的場所避難。從2018年2月13日至6月8日,學生們的避難次數已達527次,有的單日避難次數甚至超過20次。

普天間第二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們就此抱怨説“飛機可能也會掉下來,所以要做避難訓練”、“雖然能在外面玩耍,但要避難。美國的飛機要是一直飛的話就玩不了了”、“希望基地從沖繩消失”等。

報道稱,校方預定在9月前依照家長要求設置4處避難設施。但美軍軍機的飛行現狀若不改變,這一衝突將持續存在。

對此,有日本網民表示同情稱”孩子們太可憐了”。也有網民不贊同稱“做過頭了”“不得不避難的孩子們是最大的受害者。學校應該優先保證學習時間”。還有網民表示,普天間第二小學在美軍基地之後建立,應該譴責在規劃學校建設時未能充分考慮到危險因素的沖繩縣政府。此外,也有網民表示完全生不出來同情感,並指責稱責任在將孩子們當槍使的玩弄政治的大人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