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晚在青島舉行的《有朋自遠方來》燈光焰火藝術表演。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6月9日晚,絢爛的煙花綻放在濱海城市青島的夜空,參加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的各國嘉賓一起抬頭欣賞,共用這一美妙時刻。在上合組織迎來“成人禮”之際,人們見證著、期待著青春的上合展現全新氣象。

納新擴員,更具影響力

2017年,上合組織決定給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實現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作為在此之後召開的首次峰會,青島峰會站在嶄新起點,吸引全球鎂光燈匯聚於此。

這幾日,總面積達3.5萬平方米的青島峰會新聞中心,來自世界各國的2000多名媒體記者穿梭其中,採訪、拍攝、連線,忙碌不停。

巴基斯坦黎明電視臺記者哈桑·賽義德·阿提扎告訴本報記者,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也是第一次參與上合組織的報道。短短兩三天,美麗的青島已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2005年,巴基斯坦就已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此後一直與上合組織成長相伴,從中足以看出巴基斯坦對上合組織非常感興趣。”哈桑·賽義德·阿提扎説,如今中巴經濟走廊非常順暢,他相信這次青島峰會將促成更多有利雙方乃至多方的合作。

擴員之後,上合組織涵蓋全球約40%的人口,擁有全球經濟規模的近1/3,是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其在地區乃至全球的影響力不可同日而語。

“毫無疑問,擴員之後的上合組織將成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一支極有影響的重要力量。”中國改革開放論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馬加力向本報記者分析稱,在此次青島峰會中,各成員國將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加深合作。“這將令全球反恐力量更加壯大,各國發展戰略進一步有效對接,對於文明多樣性也大有好處。”

豐富理念,更具包容力

自成立以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始終是上合組織堅守的根基。“成年”之際,這份初心,更為堅定。

“擴員之後,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8個成員國,相聚青島,在同一個平臺平等協商共同關心的問題,這本身就是‘上海精神’的生動體現。”馬加力説。

塔吉克“扎洪納莫”國家電視臺記者海達爾佐達·阿克馬爾向本報記者稱讚道:“這是一個特別好的理念。各個成員國,不論大小,不論強弱,都相互平等,並且緊緊團結在上合組織這個大家庭當中,這説明‘上海精神’具有巨大的包容性。”

17年來,“上海精神”不斷被實踐、被豐富。尤其是近年來,中國積極倡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上海精神”進一步充實了時代內涵。如今,伴隨世界格局深刻演變,規模更大、影響更廣的上合組織,如何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形成更大合力?青島峰會被寄予厚望。

“通過這次峰會,各國將在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網路犯罪、毒品走私等一系列活動中取得更多一致立場。此外,在互利合作方面,幾乎所有成員國都支援並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希望加強互聯互通。相信圍繞‘上海精神’,各國將達成更多更深的共識。”馬加力説。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也認為,“上海精神”具有實際意義。如果成員國能將“上海精神”落實到日常工作之中,那麼上合組織將永葆活力,併為亞歐大陸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青年參與,更具生命力

上合合作最先源自安全事務,而今已經擴展到安全、經濟、人文“三個支柱”合作領域。日益活躍的經貿往來、人員互動、文化交流,為這個正值青春的組織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最近一年,在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首屆媒體峰會、首屆政黨論壇、首屆婦女論壇、首屆人民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在上合組織的框架內應運而生,讓國與國聯繫更加緊密,也讓人民與人民走得更親近。

“在此次青島峰會上,各成員國還將有機會展示本國文化,這讓我們能夠在交流中感受各國的璀璨文化,對彼此加深了解。”哈桑·賽義德·阿提扎對此充滿期待。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上合組織搭建的合作平臺上,越來越多的年輕身影活躍其中,青年交流成為上合組織人文合作的重要內容。比如,自2016年起,“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將連續五年在中國舉辦;2017年4月,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年聯盟在北京成立;到2018年前中國將完成成員國2000名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活動。

青島峰會召開前夕,來自各個成員國的眾多青年也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分享自己對於上合組織的期待與祝福。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青年的關注和加入,將為上合組織帶來更加光明、更有前途的未來。各國青年在上合組織的框架內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將為這個組織注入更加鮮活的發展活力。”海達爾佐達·阿克馬爾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