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青島舉行中俄蒙三國元首第四次會晤。習近平主持會晤。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新華社青島6月9日電(記者劉華、張志龍)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青島舉行中俄蒙三國元首第四次會晤。習近平主持會晤。三國元首全面總結三方合作進展和成果,共同規劃下一階段優先任務和方向。

習近平指出,中俄蒙三國元首舉行首次會晤3年多來,三國圍繞中方“一帶一路”建設、俄方發展戰略特別是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發展之路”倡議相互對接這條主線,依託互為鄰國的地緣優勢,推動合作逐步深入,取得階段性成果。中俄蒙三國毗鄰而居,互為傳統戰略夥伴,開展合作有天然優勢和良好基礎。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深入推進的今天,三方要合力走出互利共贏、融合發展的普惠之路,塑造鄰國之間的合作典範。

習近平強調,下階段,中俄蒙三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加大相互支援,尊重各自核心利益,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調和配合,從政治上把握好三方合作大方向。要以推動重點合作事項為龍頭,帶動全面合作,圍繞落實《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著力推動經濟走廊建設,積極探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推進三國毗鄰地區次區域合作。要擴大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協調和配合,提升蒙方同上海合作組織關係水準,歡迎蒙方更加深入參與上海合作組織合作。

普京表示,俄中蒙深化合作很重要。很高興俄中蒙三方合作正穩步推進。俄方贊同加強三方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海關和旅遊等合作,便利貿易和人員往來。三國應當更加密切人文交流。

巴特圖勒嘎表示,與中、俄兩個永遠的鄰國發展友好合作是蒙古國首要方針。蒙方願同中、俄共同努力,落實三方合作共識,儘快啟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推進基礎設施、能源運輸等合作。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