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五四廣場及周邊景色。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迎來更廣闊更光明的未來

——訪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索隆拜·熱恩別科夫

6月6日至10日,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索隆拜·熱恩別科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行前,他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

熱恩別科夫指出,上合組織是成員國之間、各國人民之間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典範,為地區和平、和諧與進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17年來,上合組織走過了一條光輝燦爛的道路,成為涵蓋世界近一半人口的地區組織。上合組織擁有強大而無窮的潛力。

未來,不斷增進團結和互信、加強安全領域合作、深化經濟及人文交流仍是上合組織最重要的發展方向。熱恩別科夫表示,作為創始國之一,吉爾吉斯斯坦願意為各國的共同事業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關於如何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熱恩別科夫強調要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上合組織融合發展。他指出,建設“一帶一路”不僅為上合組織自身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同時還將各成員國與歐洲、中東、非洲聯繫在一起,極大地擴展了本組織的合作範圍。此外,“一帶一路”倡議主張的“五通”為上合組織開闢了新的發展道路,進一步豐富了本組織的合作內容。

熱恩別科夫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在於,強調每個國家的命運應當由本國人民決定,而全世界的命運應該交給全人類決定;所有國家的利益都不該被忽視;每個國家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要關注其他國家的發展;世界各國要共同承擔起應對複雜國際問題的責任,在互利原則基礎上攜手推動各領域合作。“這些內容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要在國際和區域層面建設全球夥伴關係,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的觀點。我完全贊同這個觀點。”

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在安全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熱恩別科夫強調,吉中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維護網路安全以及應對跨境有組織犯罪和販毒等方面立場一致。兩國地方及中央各部門間的邊境聯合行動均得到有效執行。

熱恩別科夫表示:“在相互信任與尊重基礎上誕生的上海合作組織,必將迎來更加廣闊、更加光明的未來。”(記者 周翰博)

以“上海精神”增進務實合作

——訪巴基斯坦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

“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海合作組織樹立起新型國家間合作的典範。”在赴華出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前,巴基斯坦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在伊斯蘭堡接受了中國媒體採訪。

侯賽因表示,在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一年間,上合組織在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各成員國領導人即將在峰會期間簽署的諸多合作文件,描繪了各領域合作的未來發展藍圖。

在2017年6月舉行的阿斯塔納峰會上,巴基斯坦正式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對此,侯賽因感謝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對巴基斯坦的支援。他説,巴基斯坦視上合組織為重要的地區合作平臺,上合組織在保障本地區和平安全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巴基斯坦可以與其他成員國分享發展理念,協調彼此立場,發展務實合作,同時願以“上海精神”為基礎,增進與各成員國之間的關係。

侯賽因高度評價上合組織在地區反恐怖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説,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是“打擊本地區共同的恐怖主義敵人的重要和有效機制”,巴基斯坦將通過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與其他成員國分享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的經驗。

侯賽因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為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揮積極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加深了歐亞、中東和非洲等國家和地區間的經貿聯繫,巴基斯坦堅定支援並積極參與。“隨著‘一帶一路’倡議重大先行先試項目——巴中經濟走廊建設不斷推進,一大批早期收穫項目陸續完工運營,巴基斯坦從中受益良多。巴全國就業增加,能源供應和交通基礎設施得到改善,通過道路、光纖、油氣管線建設,巴中經濟走廊迎來了更密切的互聯互通和貿易聯繫。”

侯賽因説,上合組織可以成為拓展“一帶一路”合作的平臺。他提議建設“巴基斯坦—上合組織貿易運輸能源走廊”,允許上合組織成員國通過巴基斯坦道路聯通該國港口,與國際海運線相連,提升地區海陸互聯互通水準。(記者 丁雪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