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7年6月29日,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市民走下輕軌列車。新華社記者 陳誠 攝

資料圖片:2017年6月29日,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市民走下輕軌列車。新華社記者 陳誠 攝

外媒稱,交通擁堵向來被認為是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一大頑疾,不過,在中國承建的輕軌運作3年多以後,這種情況已經得到了極大改觀。

據拉美社6月6日報道,亞的斯亞貝巴城市輕軌自2015年5月正式通車以來共計運送旅客1.29億人次。

報道稱,這條輕軌還大大降低了當地人的出行成本,單次票價最多6比爾(約合人民幣0.9元——本網注),遠遠低於計程車或巴士的票價。

“這條全長34.25公里的輕軌已經成為衣索比亞的一張名片,其正點、安全和快捷等特性使其成為亞的斯亞貝巴市民出行的首選。”衣索比亞交通部在一份聲明中説。

與此同時,這條輕軌也是中埃友誼的象徵,因為負責該項目的兩家中國公司創建了一個完整的鐵路運營和管理系統,並依照合同將技術和知識傳授和移交給了衣索比亞方面。

報道稱,管理承包商特別注重對埃方的運營管理經驗和員工技能培訓,官方數據顯示,迄今已完成16類培訓相關制度建設、19個輕軌技術工種培訓以及考核大綱開發工作;編制200多個配套教材,搭建了輕軌公司培訓制度體系;791名埃方學員取得了相應專業上崗資格證。

上述學員之一、目前在輕軌上擔任全職工作所羅門·阿萊馬耶胡強調,他從他的中國同事那裏學到了包括安全駕駛在內的很多知識和技能,他們還在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加深了彼此間的理解。

深圳地鐵集團衣索比亞公司總經理王偉表示,輕軌在多個方面改變了這座城市的發展面貌。在輕軌開通之前,整個亞的斯亞貝巴到了晚上8點以後就幾乎進入了睡眠狀態。而如今,由於輕軌運營到晚上10點,許多商店、餐館也延長了營業時間。

報道稱,輕軌開通後,當地居民購買必需品方便了很多,對那些下班較晚的人來説生活更是便利了不少。在中方的指導下,衣索比亞交通部門還組織構建起了標準的企業標準體系和應急救援標準體系。

最大的感激之情來自當地居民。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建築系學生納坦·梅哈裏對拉美社記者表示,過去由於交通擁堵嚴重,每天去學校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錢。在輕軌開通後,不僅上學耗時大大縮減,旅程也讓人愉悅,“車廂乾淨舒適,我經常會在途中看書”,他表示。

報道稱,亞的斯亞貝巴輕軌有南北和東西兩條線路,設有39個車站,由中國中鐵公司承建、深圳地鐵集團提供運營管理服務。(編譯/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