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聖戰新娘”生死,伊拉克法院10分鐘決定

 “我真的走投無路了!”在伊拉克巴格達中央刑事法院一處看押被告人的房間裏,29歲的法國公民賈米拉·布圖塔向媒體記者求救。她一邊哄著女兒一邊説,自己面臨的不是死刑就是無期徒刑,但監禁期間無處求助。她表示,只要能聯繫上法國的父母,自己願意出錢。但對她的遭遇,並沒有多少人同情,大家覺得她是咎由自取。

據英國《衛報》22日報道,近日伊拉克法院審理了包括布圖塔在內的一批特殊外籍女嫌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的伴侶或遺孀。庭審只需10分鐘就能決定她們的命運,而現場並無伊拉克或嫌犯所在國官員出庭關注。布圖塔2014年主動從法國來到伊拉克並加入IS,成為惡名昭著的“聖戰新娘”,還為極端分子生下兩個孩子。隨著IS的瓦解,她先後失去丈夫和兒子,最終被庫爾德武裝俘獲。目前在巴格達,約1000名擁有極端組織背景的女性面臨國家“清算”。隨“聖戰新娘”一道被俘的還有800多名未成年人,還有一些嬰兒尚未出世。

相比本土極端分子,伊拉克民眾對遠道前來“打援”的外籍“聖戰人士”更為深惡痛絕。《衛報》稱,在加入IS的女性當中不乏伊拉克人,但有人在庭審過程中順利證明自己是“被迫投敵”,並得到無罪開釋。人權觀察組織伊拉克問題專家威利表示,相比之下,外籍“聖戰新娘”多為主動做出選擇,情節明顯比前者嚴重得多。眾多歐洲國家此前已明確表態:但凡主動脫離本國投奔極端組織者,一律交由當地司法機關裁決。

截至22日,巴格達的法院已將40名外籍“聖戰新娘”判處死刑,每人的庭審過程不過10分鐘。《衛報》稱,相比正規的庭審程式,伊拉克法院的這種審理方式顯然存在諸多漏洞。檢方的起訴書和法官發問都異常簡短,一些官方指派的辯護律師幾乎沒有接觸被告的機會。儘管伊拉克的審判形式有待商榷,但很多人認為“這才是他們應得的下場”。在巴格達,一位普通商人對記者憤恨地説:“讓他們去死。這些囚徒不值得寬恕,那些女人也一樣。”(劉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