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媒稱朝鮮問題日本被排除在外:只能將“惡人”演到底

日媒稱,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説,提振政權的兩翼引擎分別是修改憲法和對朝鮮姿態強硬。不過,因為森友和加計學園醜聞,國會對修憲的討論有些失速的味道。而在朝鮮問題上,與安倍的願望相反,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轉向開展對話,這個引擎豈止是失速,而且呈現“逆向噴射”狀態。

日本《朝日新聞》5月21日刊登題為《正在空轉的安倍引擎》的報道稱,2017年9月,安倍利用朝鮮的威脅,打著“突破國難”的名義,解散眾議院重新大選。他當時的主張是“為了對話而對話沒有意義”、“在這次選舉中將獲取國民的信任,推進強力外交”。

報道認為,反覆實施核子試驗和發射彈道導彈的朝鮮對安倍構成“利好”,助他在選舉中獲勝,但他當時所承諾的“在國際社會發揮領導權”這件事似乎未能如願。

報道稱,相關國家利用平昌冬奧會的機會展開了激烈的外交斡旋。朝鮮突然從挑釁轉向展示和解。南韓時隔11年實現南北首腦會談,為美朝首腦會談架橋鋪路。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緊急轉向對話。

日本又是怎麼做的呢?安倍強辯稱:“這是日本主導國際社會取得的成果。日本絕沒有被排除在外。”

報道稱,不過,即便是安倍所仰仗的特朗普也未必承認日本在其中做了前期工作。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日美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稱讚的對象並不是站在一旁的安倍,而是中國。

為什麼會發生紐扣錯扣的情況?一方面,與特朗普關係親密,容易産生美國偏袒日本的誤判;另一方面,與中韓合作不足,又給了朝鮮可乘之機。不可否認的是,安倍試圖將對朝鮮強硬姿態作為外交亮點來向國內宣傳的想法有些事與願違。

日本外務省官員曾表示,“日本只能將‘惡人角色’演到最後”。已經錯過的列車,即使現在登上去,也已經被人看清底細。朝中社報道嘲笑安倍“再次端出綁架問題炒作輿論,暴露了幼稚和愚蠢的醜態”,試圖分化美韓和日本。

報道認為,相關國家已經早早地瞄準了美朝會談後的協議框架。核導開發與和平協定談判很可能是以朝韓加美國的三國或中國也加入進來的四國為中心展開。

日本前防衛大臣中谷元稱“日本被排除在外,非常遺憾”。政府和自民黨內部有人希望日本也參與進去。在對朝鮮經濟援助方面,日本的存在不可或缺,最終都會有一顯身手的機會。不過,如何找到解決綁架問題的道路?是繼續委託他國嗎?安倍曾經在國會上答辯中稱:“在外交談判中,政治是結果。”要消除紐扣錯扣的問題並不容易。(編譯/張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