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傑尼索夫斯基洗煤廠項目竣工儀式現場。 中國網記者 歐陽嘯鴻 攝影

圖為北京中航美林機械設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許濤(左)向科馬爾公司總經理廖文(右)贈送紀念品。 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影

中國網涅留恩格裏4月26日訊(記者 戚易斌)由北京中航美林機械設備有限責任公司和俄羅斯科馬爾煤業有限責任公司共建的傑尼索夫斯基洗煤廠竣工儀式26日在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涅留恩格裏舉行,標誌著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俄合作的重要産能項目建成投産。【他説中國】現場目睹了這一重要時刻。

傑尼索夫斯基洗煤廠項目位於俄遠東薩哈共和國涅留恩格裏地區,項目總投資額120億盧布(約合人民幣12億元),從開工建設到達成投産指標僅歷時10個月,項目年産洗選量為600萬噸。中國的北京中航美林機械設備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航美林)為項目EPC總承包方。

在竣工儀式上,中航美林總經理許濤表示,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2014年俄羅斯提出“遠東和貝加爾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國家規劃,中俄兩國的戰略合作框架為傑尼索夫斯基洗煤廠項目提供了堅實的政治基礎,中俄經濟的互補性也在這個項目上得到了顯著的體現。相信該項目的成功落實,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中俄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科馬爾公司總經理阿爾焦姆·安納多利維奇·廖文在致辭時説,非常感謝中航美林在洗煤廠項目中提供的技術支援,中國員工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展現出了專業的工作水準和令人敬佩的吃苦耐勞精神,這一項目的順利竣工離不開中方夥伴的辛勤付出。雙方企業在項目中的友好協作是中俄友誼的象徵和縮影。

據了解,傑尼索夫斯基洗煤廠項目設計工藝完全採用中國標準,所有煤碳洗選設備、輔助設備、鋼結構及非標件均由中國企業提供,真正實現“中國製造”,帶動中國國內融資、技術、設備、建設“走出去”。

該項目的實施,將為地區發展注入可觀的經濟效益。洗煤廠投産運營後,將創造4000個新增就業崗位(涅留恩格裏地區人口約為6萬),為涅留恩格裏地區吸引高水準人才提供有利條件,還能夠切實提高地方財政各項稅收,為解決當地一系列社會問題作出貢獻。

目前,中航美林已經和科馬爾公司啟動了新的合作項目——建設年産量1200萬噸的伊納格林斯基2期選煤廠。預計這一規模更大的項目將為涅留恩格裏、雅庫特和整個遠東地區的發展帶來更加顯著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