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2日報道稱,遭遇危機的卡達放眼中國,尋求新的天然氣需求和投資。

報道稱,隨著海灣國家卡達力圖緩解因鄰國封鎖而帶來的衝擊,它正致力於充分利用中國日益增長的天然氣需求以及中國擴大海外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契機。

卡達能源和工業大臣穆罕默德·薩利赫·薩達説,卡達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國並將在2024年前把産量提高約30%,以滿足需求,尤其是來自東亞的需求。

他上月在多哈表示:“我們預計,由於實施重視環保的政策,中國將繼續加大進口。我們將利用這種需求。”

薩達説:“卡達的産量在未來幾年將逐步增加30%。卡達已經調整好增産時間,而這恰逢市場處於緊縮之際,這將有助於確保東亞國家的需求。”

薩達説,卡達與中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自去年以來,卡達的液化天然氣供應並未受到外交危機的干擾。

去年6月5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所謂卡達支援恐怖主義為由,斷絕了與卡達的外交關係,封鎖了與卡達的陸上、空中和海上的邊界。

卡達官員説,封鎖正迫使卡達經濟變得更加多樣化,大門也為中國打開。

報道稱,建築領域的合作也在進行。中國一家公司及其當地合作夥伴將建造盧賽勒地標體育場。另一家中國公司也在多哈郊區進行重大工程建設,建設新哈馬德港口。該港口將包括一個自由貿易區,以吸引外國投資者投資製造業和資訊技術等領域。

薩達説,除了特殊的法律和監管環境,該港口還將提供免稅政策和資本自由流動的便利。他説:“這將使中國公司在卡達建立基地,並帶來專業知識和技術。”

報道指出,在金融領域,卡達2015年建立了中東首個人民幣清算中心,讓卡達和中國的一支基金在兩國市場上相互上市的計劃也在進行中。

卡達證券交易所負責人拉希德·本·阿裏·曼蘇裏説:“我們希望發出信號,卡達的經濟將更加獨立,多樣化進程將加快。”

卡達金融中心的首席執行官優素福·穆罕默德·傑達也表示,自封鎖以來,當局“積極”重新制定進一步開放的戰略。多哈的目標是建立一個與迪拜平行的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