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信局18日説,正對“今日俄羅斯”(RT)電視臺近來在英播放節目發起7項調查,懷疑這家俄羅斯媒體的報道“失之偏頗”。

“今日俄羅斯”和俄方官員反駁英方説法,指認調查妨礙新聞自由。

【“有失公正”?】

英國電信局統管英國的廣播、電視和無線通信等行業。這一機構認定,俄前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3月在英國“中毒”後,“今日俄羅斯”在英播放關聯這一事件的報道數量大幅增長,而且涉嫌違反新聞公正性原則。

英方調查還涉及“今日俄羅斯”對敘利亞近期局勢的報道。

如果英國電信局認定“今日俄羅斯”違反英國廣播電視法規,可能處以罰款,甚至吊銷“今日俄羅斯”在英分支的媒體執照。

英國電信局關注的新聞事件正是西方陣營與俄方一個多月來激烈交鋒的焦點。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集體“站隊”,就“中毒”事件驅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為懲罰所謂“化學武器攻擊”空襲敘利亞境內多處目標。俄方多次批評西方相關指責缺乏確鑿證據,驅逐對等數量西方外交官,認定空襲是對敘利亞的“侵略”。

長期以來,西方和俄羅斯的媒體對包括上述事件在內的多個國際和地區熱點報道角度、立場不同。雙方互相指責對方利用媒體“散佈謊言”。

英國電信局2014年認定,“今日俄羅斯”報道烏克蘭和敘利亞局勢存在“嚴重問題”。當時,美國等西方國家和歐洲聯盟因克裏米亞問題和烏克蘭衝突制裁俄羅斯,俄方採取反制措施。

【俄方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電信局儘管懷疑“今日俄羅斯”報道“有失公正”,但是承認,這家電視臺的守法記錄顯示,“它和別的廣播公司沒有實質區別”。

“今日俄羅斯”發言人安娜·別爾金娜回應説,樂見英國電信局承認這一點,“那些針對我們頻道發佈醜惡政治聲明和質疑的人可以洗洗睡了”。

這名發言人説,電視臺對“中毒”事件的報道方針始終未變,“我們將直面監管人員,化解分歧”。

俄羅斯駐英大使館18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指認“今日俄羅斯”成為英方審查目標一事有違新聞自由原則。

“有目標的審查,指向某一特定新聞機構和某一特定新聞事件,為向特定廣播公司施壓……無疑將影響英國的新聞自由。”

英方宣佈調查“今日俄羅斯”後,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警告:“烏雲正在英國廣播公司上空聚集。”

英國電信局上月説,如果英國政府認定俄羅斯關聯“中毒”事件,將考慮吊銷“今日俄羅斯”在英分支的媒體執照。扎哈羅娃當時説,如果英方關停“今日俄羅斯”在英分支,“一家英國媒體都別想在俄羅斯幹活”。

截至18日晚,英國廣播公司沒有回應俄方言論。

“今日俄羅斯”先前指認,英國電信局的舉動超過職權範圍,是在涉足國家事務,“與新聞自由原則背道而馳”。(鄭昊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