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介紹2018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新聞4月18日訊 (記者劉峻淩 戚易斌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佈數據稱,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8%,經濟運作平穩。【他説中國】觀察到,國外主流媒體對此普遍關注,認為中國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速遠遠超過了實現政府全年6.5%增長目標所必需的速度,中國經濟在2018年取得了強勁的開局。

中美貿易摩擦下 中國經濟增勢不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今年年初以來,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美國政府計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但目前為止,美國的威脅似乎並未影響中國的經濟活動。

德國之聲網站17日報道,面臨中美貿易爭端風險的中國經濟,其增長勢頭依然強勁。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中美之間貿易爭端再次升級,對中國經濟增長所帶來的衝擊有限。

該報道援引專家的分析稱,即便貿易摩擦全面爆發、甚至中美貿易完全中斷,中國經濟增長率也只不過減少0.3—0.6個百分點。

美國評級機構穆迪在一份最新報告中指出,相比過去,中國經濟如今對出口貿易的依賴已經有所減小,因此對貿易衝擊的抵禦能力有所增強。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十二年前,出口貿易佔中國經濟的比重為37%。而自2016年起,這一比重就下降到了20%以下。

中國正變得越來越靠自己

《紐約時報》也對中國經濟第一季度同比增長6.8%第一時間進行了報道和分析。

報道稱,總體而言,出口貿易對中國經濟並不像十年前那樣重要,這表明中國可以更好地應對貿易爭端。

報道認為,中國正變得越來越靠自己。例如,一部在中國製造的智慧手機,可能有著來自日本的螢幕、南韓的記憶晶片,以及來自美國的主處理器。但現在中國可以在其境內進行整套流程,製造從先進電子部件、汽車零件到組裝最終産品的一切。

“在過去10年裏,你已經見到中國在供應鏈方面取得了相當的進步,變得更加先進、更加成熟,”世達(Star Rapid)公司的創始人、總裁戈登•斯泰爾斯(Gordon Styles)這樣説。

據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經濟學家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的計算,從美國進口的製造業産品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正在穩步下降。他估算出中國每出口一美元的商品,就有五分之四的價值是在其境內生産,而2011年這個數字大約是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