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王雅琪):德國聯邦前國防部部長魯道夫·沙爾平12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談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上宣佈“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等一系列對外開放的舉措時認為,面對中國開放,普惠態度,世界其他各經濟體應予以迅速積極回應,與成長中的中國共同協作發展,而不是狹隘地去搞封閉的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

沙爾平強調,任何形式的貿易戰都會對相關國家的經濟進步構成巨大隱患,特別是對普通民眾造成傷害。歐洲,特別是德國和中國都希望建立一個更為開放的、公平的市場環境,構建和維護良好的政治生態。

對於中德合作前景,沙爾平表示很有信心。他説,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不再僅僅是一個超級大的銷售市場,而是一個不斷發展自身創新力量的經濟體。中國和德國的企業都在“2025年中國製造”戰略和德國“工業4.0”戰略下不斷地加強研發並通過合作産生協同效應。比如華為在歐洲的運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説明這兩種戰略可以相互補充,進而實現共同進步。

沙爾平表示,願意看到中國擴大開放的一些相關法律、法規會隨之陸續出臺,以進一步夯實中歐合作基礎。他相信,這些新舉措勢必會為加強國際間的合作做出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