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回答中國網記者提問。中國網記者 李智 攝

中國網博鰲4月11日訊(記者李智)“過去40年,中國採取了諸多舉措來支援改革開放。”4月9日,第二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義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在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表示,看好中國未來在智慧財産權保護、科學技術等領域的增長點。

談到對意中兩國合作的期待,他表示,首先需要進一步深化基礎領域包括農業以及食品業的合作;其次是工業,當前機械品出口占到義大利對中國出口産品的40%,普羅迪認為中國未來需要更多的機械産品來提升勞動生産力。

此外,他還比較關注義大利與中國學者之間的交流。“當前,很多中國人對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很感興趣,但是實際上義大利與中國在文化及學術上的交流也在不斷增加。在義大利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學習中文,這將有助於意中兩國雙邊關係的推進。”

普羅迪指出,包括金融、智慧財産權等在內的問題都不是一個國家可以自己解決的,而需要國與國之間的合作。他十分看好意中兩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