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海南三亞4月9日電(記者黃小希、伍鯤鵬)亞洲媒體高峰會議9日于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在海南三亞舉行,與會人士圍繞“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主題進行熱烈探討,表示要聚媒體之智、集媒體之力,大力弘揚開放創新精神,共同推動亞洲繁榮發展。在亞洲文明對話活動中,亞洲文化學者和媒體負責人圍繞亞洲文明互鑒進行深入交流。

與會人士認為,在當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亞洲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安全挑戰和發展難題。習近平主席創造性提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思想和主張,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亞洲繁榮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亞洲國家應著力推動創新發展,深化開放合作,走出一條經濟增長、社會進步、環境優美的亞洲可持續發展新路。中國的改革發展與亞洲休戚相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個創新步伐加快、開放程度更高、發展品質更優的中國,將産生更強勁的輻射效應和推動作用。亞洲媒體要共同發出維護和平發展的聲音,積極傳播各國謀發展促改革的理唸經驗,廣泛報道亞洲合作共贏的舉措成果,講好亞洲人民創新創造的故事,促進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深化媒體交流合作,為建設美好亞洲、美好世界匯聚強大輿論動力。

與會人士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熱烈探討。

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臺臺長沙夫格特·賈利勒説,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中國的發展經驗給我們以啟迪。過去數十年,世界大量貧困人口擺脫貧窮,亞太國家特別是中國對這一卓越成就功不可沒,這確實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寮國國家電視臺臺長本昭·皮吉説,中國的發展對周邊國家都有積極影響,寮國從“一帶一路”中收穫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有力推動人文交往和經貿往來,我們未來也要繼續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讓經濟社會得到更大的發展繁榮。

“我覺得互聯互通非常必要,大家可以互鑒交流,每個地方、每個民族、每種文化都有好的地方,也有其需要的地方,大家可以互補,共建美好未來。”緬甸天網電視臺節目部總監葉淩鋒表示,中國的發展對世界來説,對它的鄰國來説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中國一貫秉持的原則就是大家一起共建共用。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説,我們需要在溝通交流中求同存異,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和學習,媒體在其中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讓我們更好地團結起來,攜手履行職責。

來自亞洲40個國家140余位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亞洲文化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開幕式。與會59家中外媒體聯合發表了《中外媒體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的宣言》,表達了在新聞資訊共用、聯合採訪、人員培訓、媒體發展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願景。中外媒體共簽署了9項合作協議。

在亞洲文明對話活動中,中國和來自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等國的文化學者和媒體負責人圍繞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激發亞洲活力進行了熱烈互動。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總編輯卜亞烈表示,文化讓亞洲更好地融合包容,我們都認同亞洲文化多樣性,並努力在溝通交流中促進文化發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要深入挖掘亞洲文化資源,以多種方式展現亞洲文化魅力。

會議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