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海南三亞4月9日電(記者 黃小希 孫曉錚)在建設美好亞洲、美好世界的歷史進程中,亞洲媒體如何更好發揮作用,匯聚強大輿論動力?9日于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在海南三亞舉行的亞洲媒體高峰會議上,與會中外新聞界人士展開了深入交流。

與會者表示,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媒體發展趨勢,參與和推動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應當成為媒體的共同行動。大家要攜起手來,履行職責使命,擔當聯通亞洲和世界的橋梁紐帶,發揮地區各國聚同化異的粘合作用。

“長期以來,亞洲在全球話語格局中處於弱勢。話語權的缺失,與亞洲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不匹配,與亞洲對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的積極作用不匹配。”新華社總編輯何平在會議發言時表示,改變“亞洲音量”和“亞洲體量”失衡的現實,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亞洲,是亞洲媒體的責任,也是世界對亞洲的期待。

何平説,新華社秉持“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新聞理念,不斷加強與亞洲等各國媒體的交流合作,已建立起金磚國家媒體合作機制、“一帶一路”經濟資訊聯盟、世界媒體峰會等機制。在新媒體異軍突起的時代,新華社願同各國媒體一道,共同進行媒體數字化、移動化、智慧化發展趨勢和規律的探索,以更多既可讀、可聽、可看又可互動、可分享、可體驗的融媒體報道,向世界呈現一個多姿多彩、團結和睦、發展進步的亞洲。

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視臺臺長沙夫格特·賈利勒認為,媒體要擔當宣傳“一帶一路”精髓和精神的橋梁紐帶。巴基斯坦媒體以其真實視角,助力巴中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建設。我們有必要加強合作,為“一帶一路”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援。

寮國國家電視臺臺長本昭·皮吉表示,在當今這樣一個不斷開放、合作不斷加強的全球化時代,各國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媒體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寮國和中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國家,隨著兩國關係不斷發展,合作不斷深入,寮國的報紙、網際網路、廣播、電視等媒體都與中國在相關領域進行了合作。這些合作正在“一帶一路”等框架下得到更全面、更深入的發展。

“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洲媒體是國際輿論舞臺上舉足輕重的生力軍。中國發展新時代,將為亞洲發展帶來新機遇,也必將為亞洲媒體合作開拓新空間。”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説,我們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大力加強交流,構建全媒體時代的合作新平臺。在更加生動講好亞洲故事的同時,更加自信地提升亞洲媒體的國際影響力,為亞洲發展營造更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來自亞洲40個國家140余位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亞洲文化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