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高,椰風暖人。4月8日至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本次年會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

開放創新、繁榮發展,既是各國現實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們對世界美好未來的期許。結合當前世界經濟發展形勢,以及近日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本次年會的主題更加具有現實意義——開放創新才是通往繁榮發展的光明大道。無論是亞洲還是世界,都需要篤行改革之路、堅定創新之志、敞開開放之懷,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成果,同心共創繁榮發展。

中國的發展,根植于亞洲、得益於世界,也將繼續造福亞洲、增益世界。近年來,從“共商共建共用”的價值堅守,到“一帶一路”的紮實推進,從深化區域合作,到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自身快速發展、走上復興強國之路的同時,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開放包容的姿態積極融入和推進區域經濟發展,以大國的擔當和風範,致力於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出中國聲音、奉獻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處在新的歷史當口,“將改革進行到底”的行動力會轉化成怎樣的“中國紅利”;中國如何踐行創新發展理念,打造新型夥伴關係;中國如何與各國互利共贏,描繪美好未來……世界充滿期待。這次年會將展現中國立足亞洲、造福世界,引領開放創新、共創繁榮未來的擔當,同時也讓人們有機會更深刻地了解中國的新時代內涵,深化對中國新發展理念與目標的認識。

穩定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紅利。作為世界經濟的主要牽動力,亞洲也面臨增長動能與融合動力不足等挑戰。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繼續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增長動力。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模式、改革開放、銳意創新,將給亞洲和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我們期待並相信,以此次論壇為契機,中國與亞洲乃至世界各國一道,開放創新、休戚與共、互利合作,必將攜手走向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