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2017年6月8日,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展示1:10比例的中國空間站模型。

中國網新聞4月4日訊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宇航科學院院士亞歷山大•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中國航太技術發展迅速,在載人航太領域,中國取得的成就和進行的實驗值得密切關注。

熱列茲尼亞科夫稱:“近幾年來,中國太空計劃快速發展,取得了大量成就。以軌道空間站為例,‘天宮二號’已飛行2年,進行了一系列實驗,明年將開始建造多模組空間站。”

他還提到了其他的重要項目,如擬飛往月球的“嫦娥5號”探測器。該探測器將登陸月球,並帶回少量月球土壤。

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發展中的中國應用衛星發射計劃值得關注。他指出:“中方正在積極地從事應用衛星發射計劃的工作,並已經發射大量的衛星,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包括量子通信衛星和觀測其他星系的衛星。”

熱列茲尼亞科夫補充稱:“中國的太空計劃快速發展,它將帶來更多驚喜。現在中國是太空大國,中國太空計劃已經搖搖領先於日本和歐洲的計劃。”

此外,針對中國載人航太計劃,俄羅斯航太政策研究所所長伊萬•莫伊謝耶夫指出,如果2024年後決定停止國際空間站運作,中國可能成為擁有軌道站的唯一國家。

莫伊謝耶夫表示:“至於中國進一步載人航太計劃,則是計劃建立一個多艙站。建成後,它將是我們‘和平’號空間站一半大小。計劃于2020年開建,2024年完工。它應包括3個艙和2個為航太飛船或增加新艙室的對接節點。”

莫伊謝耶夫指出,如果國際空間站夥伴國未就延長空間站運作問題達成協定,則中國的軌道綜合體可能成為近地軌道上唯一的此類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