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8年3月20日,肯亞萊基比亞,佩傑塔自然保護區裏世界僅存的兩隻雌性白犀牛。世界上最後一頭雄性北方白犀牛3月19日在肯亞去世,終年45歲。目前該物種僅剩2頭雌性,瀕臨滅絕。SOPA Images/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3月26日訊(記者栗衛斌 實習記者賈子墨)日前,世界上僅存的雄性北方白犀牛“蘇丹”因年齡過高,身體機能急劇衰退,于本月19日以“安樂死”方式離世。“蘇丹”去世後,世界上將僅剩兩頭雌性北方白犀牛,這一犀牛亞種將瀕臨滅絕。

雖然“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則,但是人類的干預,環境破壞、偷獵等行為無疑加速了不少野生動物的滅絕。保護野生動物,不單是政府的責任,更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豐厚利潤導致大規模捕殺

據法新社報道,犀牛角被視為一種珍貴藥物在亞洲地區十分搶手。目前,犀牛角價格已被抬高至每公斤6萬美元,高於黃金和毒品的價格。

在中東和東亞,犀牛角製成的工藝品、佩刀或者裝飾廣受歡迎。另外在越南,甚至流傳著犀牛角可以治療癌症的傳聞。極為豐厚的利潤讓許多偷獵者對此趨之若鶩,讓犀牛種群面臨著滅絕的危險。

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統計,從2008年至今,至少有6000頭犀牛非正常死亡,特別是2015年,光是整個非洲就有高達1338頭犀牛死亡。

“蘇丹”所屬的北方白犀牛種群曾廣泛分佈在非洲中部地區,在上世紀60年代的時候,大約還有2000頭左右。然而大規模的捕殺讓北方白犀牛最終走向了瀕臨滅絕的道路。

2017年5月24日,北京海關查獲的部分走私象牙。該關緝私局半年來連續破獲13起象牙走私案,查沒走私象牙及其製品528件近60公斤。蔡岩紅/視覺中國

國際社會為中國“零容忍”點讚

中國政府一向對走私象牙、犀牛角等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早在1993年,中國政府就明令禁止了犀牛角的一切貿易活動,並取消犀牛角的藥用標準。2011年,中國林業主管部門重申犀角等瀕危野生動物製品屬於國家禁止貿易,不得拍賣。

多年來,中國海關總署多次舉行聯合行動,嚴厲打擊野生動植物製品走私,給盜獵利益鏈條以沉重打擊。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麥克維爾曾表示,人們對野生動物的喜愛表達方式不當,會形成“錯愛”。從古至今中國有各種關愛動物的表述,這是深深植根于中國傳統文化的。“我們欣喜地看到,中國在注重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積極關注環保和動物福利。”

“中國展示了其在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的責任感,以及與世界各國共同打擊盜獵行為的決心,”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專家米利肯説。

高科技助力打擊盜獵行為

國內外許多自然保護區基本都位於人煙稀少的地區,針對執法力量不足的困境,高科技手段的“出馬”將彌補人員短缺的問題。美國野生動物執法部門利用裝有遙感裝置的假動物當誘餌,將其安插在比較易受攻擊的區域,通過執法人員在附近遠端遙控,迷惑獵人對假動物開槍留下盜獵的確鑿證據。

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野生動物保護區運用新興技術無人機保護野生動物。搭載了相機和感測器的無人機能夠把拍攝到的資訊實時傳回給地面指揮中心,供專業人員進行分析,以便巡邏隊快速做出正確的反應。相比于傳統的巡邏,無人機更為隱蔽、安全且效率更高。

而在肯亞,拯救大象組織與谷歌合作,通過谷歌的3D地圖、頸環式追蹤器等高科技産品,保護大象的安全並維護其棲息地。此外,谷歌近日也將谷歌街景運用到了桑布魯野生動物保護區,用戶可以在網上觀察該地區野生象的情況,既提高網民保護大象的意識,又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

2018年2月9日,野生動物保護主題的櫥窗在南京亮相,以此呼籲全民加入到保護野生動物的公益事業當中,將“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的全民公益理念深入到每個人心中。泱波/視覺中國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抵制犀牛角製品,抵制一切殘害野生動植物的製品和行為,讓其失去市場才是對偷獵行為最好的打擊,才能避免更多物種因為人類的貪念而瀕臨滅絕。

擔任國際環保組織“野生救援”公益大使的中國收藏家馬未都表示,如果是來自不顧物種滅絕的殘忍殺戮,或是貪慾驅使下的違法行徑,那麼這種收藏品在一個中國鑒賞家眼中將一文不值。

“收藏的目的是為了文化的傳承,而造成物種滅絕的收藏本身就是對生態文明的犯罪,”馬未都説,“人類需要與自然和諧共存,保護動物實際上跟保護人類自身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