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傾覆挖沙船內兩名中國船員獲救

  仍有包括10名中國船員在內的12人失聯

23日下午,馬來西亞麻坡附近海域傾覆的挖沙船失蹤人員的搜尋工作取得進展,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潛水員在馬來西亞南部柔佛洲附近事發水域傾覆挖沙船艙內救出兩名中國籍船員。獲救的兩名中國船員隨後被送往附近醫院救治,身體狀況良好。截至23日晚8時,搜救人員仍在繼續全力搜救包括中國船員在內的12名失蹤船員。

傾覆挖沙船上兩名船員獲救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23日消息,搜救人員當天在馬南部麻坡附近海域傾覆的挖沙船中救出兩名中國籍船員。

據了解,兩名倖存者是參與救援的中國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潛水員當天下午在挖沙船泵艙內發現的,兩人被發現時處於清醒狀態,隨後潛水員將他們救出船艙。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現場傳回的視頻畫面中看到,獲救的兩名中國船員頭部被藍色毛巾包裹著,由快艇送到岸上,隨後被送往附近醫院救治。

獲救船員身體狀況良好

據交通運輸部消息,當日13時許,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的3名潛水員按照現場搜救指揮部的要求再次下水執行搜救探摸作業。14時在傾覆船泵房發現兩名倖存者,兩名潛水員進入泵房找到倖存者,將其潛扶至艙室口交給在艙口等待的另一名潛水員帶上水面。經過努力,14時55分,第一名倖存者劉孔幹被安全救出;15時42分,第二名倖存者梁普增被安全救出。

兩名倖存者劉孔幹和梁普增分別為福建籍輪機長和浙江籍水手。兩名倖存者身體雖然虛弱,有嚴重的脫水情況,但是意識清晰,整體狀況良好。兩名倖存者在上岸後還向救援人員提供了一些資訊,救援人員正在對資訊進行分析。

仍有10名中國船員處於失聯狀態

駐馬來西亞使館高度重視麻坡翻船事件處置工作,使館領事參贊劉東源駐守麻坡搜救指揮中心現場協調督促搜救。

據悉,中國廣東搜救中心派往馬來西亞參與搜救的兩批人員分別於22日和23日中午抵達麻坡,研究決定採取將翻船拖曳至近岸淺水處穩固,然後由潛水員潛入船內救人的方案。23日晨間拖至淺灘處,中國和馬來西亞的潛水員共10人已數次下水進艙搜救。

從救援中心反饋的消息,接下來,潛水員依舊會圍繞發動機艙進行搜救。據了解,因為發動機艙的通道狹窄,隔間較多且部分艙門在水壓下難以打開的情況使得救援會有一定的困難,同時,自23日下午起,當地下起了雨,而天氣的變化是否會加大救援的難度還是未知。

馬來西亞衛生部已指示麻坡醫院做好救治準備,馬六甲和新山醫院已派專科醫生攜帶專業設備趕到麻坡醫院協助。目前,搜救人員仍在繼續全力搜救包括10名中國船員在內的12名失蹤者。

文/本報記者 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