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8年3月22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宣佈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涉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JIM LO SCALZO/ 東方IC)

中國網新聞3月23日訊(記者李智 戚易斌)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

特朗普在白宮對媒體表示,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美國此番做法不僅引起中方強烈反對,美國商界對此也表示出極大不滿。

中國:能夠應對任何挑戰 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所謂“301調查”,是去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對中國發起的,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是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具有強烈的單邊主義色彩。

3月23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301調查”決定發表談話指出,美方無視中方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堅決反對。

當日,中國商務部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該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産品。

與此同時,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表聲明稱,美方此舉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也會對國際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我們不希望與美國或任何國家爆發貿易戰,但我們並不怕戰。如果有人給我們強加一場貿易戰,我們會應戰。”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在中國駐美使館發佈在社交媒體上的視頻中予以回應。

今年3月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曾強調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給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帶來災難。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我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美國商界組織:徵收關稅將“讓普通美國人受到懲罰”

特朗普宣佈對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後,美國企業紛紛表示震驚與不滿,他們警告,關稅將提高美國消費者成本,並有引發破壞性的貿易戰的風險。

美國股市昨日在關稅決定宣佈後下跌,波音和卡特彼勒等美國出口企業受到沉重打擊,因為市場擔心中國將會對特朗普此舉做出回擊。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主席傑伊•迪蒙斯認為,關稅“可能會帶來新的挑戰,其形式就是給製造商和美國消費者帶來顯著的附加成本”,還可能招致“報復”。

美國農業行業組織“農場主支援自由貿易”也提出強烈批評。該組織的執行總監佈雷恩•屈爾表示,這些關稅將會“把一個靶子放在美國農民的背上”。他還説,“考慮到中國是美國農民和大型農場主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報復’帶來的痛可能十分厲害。”

美國資訊技術産業理事會警告説,這些關稅將“有損美國工人、企業和經濟增長”。

此外,據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道,美國零售聯合會是對關稅計劃作出最強烈回應的機構之一。該機構指出,徵收關稅將“讓普通美國人受到懲罰”。

本網觀察:美國挑起貿易戰得不償失

過去一年多以來,中美經貿關係多有波折。特別是近期,繼宣佈對全球進口光伏産品和大型洗衣機設限後,美國2月中旬發佈了鋼鐵和鋁産品232調查報告,又在2月27日最終裁定,對進口中國的鋁箔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而最新的“301調查”結果和特朗普簽署的總統備忘錄,則更是在兩國緊張的貿易關係上“火上澆油”。

從特朗普的角度來説,他的目標是減少貿易逆差、促進增長和增進就業等,但是如果通過貿易保護的手段,甚至挑起貿易戰的方式來實現這些目標,顯然是得不償失的。

近40年來,中美兩國貿易規模增長了232倍,雙向投資累計已經超過2300億美元,這充分説明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很大。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兩國經貿高度依存,且互有所求,美國不可能在對華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之後,自身毫發無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