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加拉加斯3月21日電  (記者徐燁、王瑛)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21日在加拉加斯向委內瑞拉方面交付“委遙二號”遙感衛星項目。

委科技部長烏格韋爾·羅亞、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李寶榮、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莊國京率領的中方企業代表團出席了交付儀式。

“委遙二號”去年10月9日從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入軌,今年1月由中委雙方共同完成在軌交付評審,主要用於委國土資源普查、環境保護、災害監測和管理、農作物估産和城市規劃等領域。

根據項目合同,中委雙方共同承擔了衛星設計、總裝、測試,開啟了航太合作新模式。

在交付儀式上,委方感謝中國的技術轉讓,並表示,通過聯合研製衛星大幅促進了委航太工業發展。羅亞在講話中説,“委遙二號”是中國為委內瑞拉發射的第三顆衛星。他高度讚揚中委航太合作的成就,並宣佈馬杜羅總統已決定與中國繼續合作研製第四顆衛星。

羅亞還向李寶榮贈送了由“委遙二號”拍攝、委方處理的上海浦東新區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