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2月24日訊 前不久,美國媒體爆料稱,美國聯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中,打死了“數百名俄羅斯雇傭兵”,此消息一齣,引起了世界的廣泛關注。但是俄羅斯外交部隨後對外宣稱説,“這是徹頭徹尾的假消息”,俄方承認只有一名俄羅斯公民以雇傭兵的身份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遭美軍空襲陣亡。

近年來,俄羅斯鋻於地緣政治的考慮,在敘利亞問題上一直表現積極。根據俄羅斯媒體調查,大約3000名俄羅斯雇傭兵參與了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他們中的大多數來自一個叫做“瓦格納”的軍事承包公司。俄羅斯在這次“美軍打死俄羅斯人”的問題上,卻表現出了少有的克制態度。根據《華盛頓郵報》網站2月20日的一篇文章《俄羅斯和美國剛剛化解了一場在敘利亞的危機並向世人展示如何避免了一場戰爭》的觀點,這是俄羅斯為管控國際危機有意而為之。該文指出,從歷史上看,大國管控國際危機主要有三種方式:一是盡可能保密;二是儘量讓事件與政府撇清關係;三是承認和道歉。

在這次事件中,俄羅斯採取了第二種管控危機的方式,那就是讓事件與政府撇清關係。這從俄羅斯關於死者的身份用詞上就可見一斑。俄羅斯外交部或有關官員在論及這一事件時説,在敘利亞被美軍打死的是“private Russian mercenaries”(俄羅斯私人雇傭軍),“private military contractors”(私人軍事承包商)、“volunteers”(自願者)等。俄羅斯用這些詞來表述,就是為了表明這些人在敘利亞作戰都是個人的“志願行為”,與俄羅斯官方完全沒有關係。不是官方所為,作出反應就有更大的迴旋餘地,也不容易使危機進一步惡化。從俄羅斯對這一事件的反應來看,説明它在敘利亞問題上還不想與美國進行公開的正面衝突。

《華盛頓郵報》的這篇文章還指出,兩國之間出現了一個事件或摩擦後,如果雙方都不願讓其惡化甚至引發戰爭,那麼兩國首選的危機管控方式就是盡可能去保密。文章舉了朝鮮戰爭的例子,根據解密檔案透露出的資訊,在朝鮮戰爭期間蘇聯空軍參與了對美國空軍的空戰達兩年之久,當時美國情報部門知悉這個情況,美蘇為了限制戰爭規模,都保持了沉默。文章還説,2006年美國軍人在伊拉克邊界巡邏時與伊朗軍人進行了交火,美伊兩國都沒有對外界公開這一事件,有效管控了這次國際危機,避免了事態的惡化。

文章指出,如果一個事件或摩擦已經被媒體公開,採取保密的危機管控方式已不可能,那麼相關國家就儘量使事件與政府撇清關係,重點會放到如何引導人們看待事件的認知方式上,如可以突出事件的非官方性,或説明事件是偶然發生的。政府也可以引導媒體減少對事件的報道、減少國內對事件的爭議、避免事件對政府名聲的影響等。這次俄羅斯應對美軍打死俄羅斯人的消息就屬於此類方式。上世紀三十年代西班牙內戰中,義大利也將它派到西班牙作戰的軍人稱作“volunteers”(志願者)。美國在越南戰爭期間秘密轟炸鄰國寮國,目的是干擾越共沿著“胡志明小道”來運輸武器和人員。根據解密的檔案顯示,如果在轟炸中有人員傷亡並被外界知曉的話,美國領導人就計劃以“明顯的導航錯誤”來應付。

文章最後還指出,國家還可以利用承認和道歉的策略來應對國際危機。主要是通過外交方式,向對方表示遺憾和歉意。最鮮明的一個例子就是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事件發生後,美國選擇了滿足中國提出的官方道歉的要求。當然,這種方式需要謹慎行事,因為它很容易在國內激起民族主義情緒,如美國就有人批評布希總統的道歉聲明是“民族的恥辱”。

當前世界國際形勢波譎雲詭、熱點不斷,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及時了解國際危機管控動態,準確把握國際危機管控方式,對於妥善應對國際問題、建立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中國外文局翻譯資格考評中心副主任 楊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