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8年2月22日,南韓江陵,2018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A組決賽,武大靖再破世界紀錄強勢奪冠。HOW HWEE YOUNG/東方IC

中國網新聞2月24日訊(記者 李智)當地時間2月22日晚,中國選手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績刷新自己于複賽創造的世界紀錄,獲得男子500米冠軍,為中國代表團贏得本屆冬奧會第一枚金牌。這也是中國男子短道速滑冬奧史上首枚金牌。

平昌冬奧會于2018年2月9日至25日在南韓平昌郡舉行,設15個大項,102小項。這也是南韓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此前,平昌曾申辦過兩次冬奧會,但都在最後一輪投票中遭遇失敗。

當地時間2018年2月9日,南韓平昌,2018平昌冬奧會開幕式。David J Phillip/東方IC

本屆冬奧會是繼1972年札幌冬季奧運會和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以來,第三次由亞洲國家主辦這一賽事。有92個國家或地區的運動員取得參賽資格。厄瓜多、厄利垂亞、科索沃、馬來西亞、尼日利亞和新加坡等6個國家首次在冬奧亮相。

在平昌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共有82名運動員參賽,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比賽。儘管在比賽中遭遇了一些爭議問題,但中國健兒們依舊不忘初心,堅持公平公正完成比賽,並最終收穫成績。

此前,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中國冬季運動還處於“厚積”的階段,既要看平昌的成績,也要看為2022年奠定的厚實基礎。“作為下屆東道主,我們要謀求亮點,更要比出士氣和信心。”

在本屆冬季奧運會的閉幕式上,全球觀眾還將在繼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後,再次收看到“北京8分鐘”。2022年冬季奧運會將於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中國北京市和張家口市聯合舉辦,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

北京—張家口冬季奧運會將設7個大項,102個小項。北京承辦所有冰上項目,延慶和張家口將承辦所有的雪上項目。北京也將成為奧運史上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城市。

2017年12月15日, 當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發佈儀式在北京舉行。圖為發佈會現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之圖/東方IC

據拉美社2月20日報道,為給2022年北京冬奧會造勢,北京冬奧組委發起了“冬奧有我”活動,併為此創建了一款手機應用小程式,人們可以通過該程式發送語音資訊,發出北京冬奧會的邀請,這些資訊或將在“北京8分鐘”的表演中播放給全世界聽。

作為“北京8分鐘”的總導演,張藝謀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的“北京8分鐘”能夠潛移默化地傳遞中國文化。不僅傳遞出當今中國的發展,更要展現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信心,以及中國人歡迎世界朋友來做客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