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2月23日訊(記者李智 實習記者賈子墨)近年來,中國傳統節日已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窗口。剛剛過去的新春佳節,因其蘊含的中國元素具有積極的象徵意義,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在英國白金漢大學教育發展事務主任阿利斯泰爾·洛馬克斯看來,春節意味著新的開端,代表著新的希望。春節所代表的中國禮儀文化、慶祝方式正在被全世界認可和喜愛。

全球多地“春”意盎然 

位於洛杉磯附近的亨廷頓圖書館以收藏古籍、藝術珍品和奇花異木而聞名,園內有一個蘇州園林風格的“流芳園”,也被稱為中國園。該圖書館于大年初二(2月17日)、初三(2月18日)連續兩天舉辦慶祝活動,吸引不少當地民眾攜家帶口來參加狗年新春慶祝活動。

當地時間2018年2月17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南加州亞裔社區農曆新年的重頭戲「金龍大遊行」(Golden Dragon Parade)在洛杉磯華埠主要兩大街道舉行第119屆的遊行儀式。善雲凱/視覺中國

“亨廷頓圖書館、亞太博物館、南海岸廣場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春節慶祝活動。春節所倡導的團圓、和睦等理念也受到歡迎和認同。在南加州地區,春節慶祝活動不僅深入華人社區,也逐漸走進美國主流社會,”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文化領事王瑾説。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認為,春節慶祝活動融合民俗、藝術、美食為一體,這種獨特的文化表現形式是很多美國人不曾見過的。春節就是一扇窗,讓參與其中的美國人觸摸到真正的中國文化,從而增進對中國歷史和現實的了解,增進了友誼。

當地時間2018年2月18日,英國倫敦,倫敦市中心舉行舞龍舞獅表演,慶祝中國春節。SIMON DAWSON/視覺中國

倫敦的中國新年慶祝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人涌向唐人街和倫敦西區。傳統舞龍舞獅隊和花車上午10點準時從特拉法加廣場出發,經過查寧十字路、在康橋圓環轉到莎士比利大道,途中還有主題各異的30個方隊陸續參與到慶祝遊行中。

據英國《每日鏡報》保守估計,今年來參加新春慶典的總人數超過70萬人,至少與去年持平。

春節期間,世界最高樓哈利法塔為全迪拜的中國居民及遊客獻上了一場專為中國新年定制的燈光秀。本次燈光秀使用了不少中國元素,包括龍的圖騰和各種文化符號。

迪拜知名地標建築“帆船酒店”的外墻上,中文投影打出“新春在迪拜,讓好事發生”的字樣。圖片來源於網路

DUBAI MALL特設了多個中國新年展臺,開展了大量春節民俗和傳統活動,反響熱烈。帆船酒店的鐳射投影幕布上則播放了一段中國書法動畫“新春在迪拜,讓好事發生”......今年春節,迪拜到處都洋溢著濃濃的年味!

多國政要及家屬紛紛拜年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於2月16日即農曆大年初一發表聲明慶祝新春,並用普通話和廣東話説“恭喜發財,恭喜、恭喜”。特魯多在聲明中還表示,2018年是中加旅遊年,這也是慶祝加拿大華人社會對加拿大做出的眾多貢獻的機會。加拿大華人每天都在使加拿大更強大、更團結和更富裕。

當地時間2018年2月16日,法國巴黎,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發表農曆新年賀詞,邀請在法華人團體代表出席。POOL/視覺中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同樣于大年初一在愛麗舍宮舉行了春節招待會,向旅法華僑華人及亞裔群體祝賀春節。他回顧了上個月對中國的國事訪問,表示法國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將在互惠雙贏的機制下,積極參與。馬克龍也高度評價了華僑華人的作用,稱現在華僑華人已經深入到工商、金融、法律、文化藝術等各個領域,全面為法國的發展做著努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于當地時間16日發表了其任內首份農曆新年賀詞。特朗普在賀詞中表示,全體美國人民與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慶祝農曆新年的人們一同慶祝狗年新春。特朗普還表示,他與夫人梅拉尼婭值此親人團聚、共賀新春之際,祝福所有人農曆新年快樂。

春節前夕,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格裏戈裏耶維奇·盧卡申科的兒子尼古拉·盧卡申科則與一位音樂老師錄製視頻,演繹了中國經典歌曲“茉莉花”,給中國人民拜年。

春節彰顯中國文化自信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表示,中國的崛起帶來的文化影響力和全球華人力量的興起,已經使得春節越來越引起國際的關注。

“春節意味著新一年的到來,意味著新的希望,人們期待通過辛勤耕耘迎來更好的日子。”智利聖地亞哥市長費利佩·亞歷山德里説,“中國文化已延展至世界各地,中國人應該有文化自信。我希望中國文化更多地影響智利人,因為這將是有積極作用的,我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國人學習。”

“春節的意義已經超過中國範疇,而具有世界影響。”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春節期間的節日消費不僅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也刺激世界經濟增長。“這是文化促動經濟的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