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人民幣和美元。新華社發

圖為人民幣和美元。新華社發

美媒稱,市場人士稱,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願意讓人民幣在市場力量主導下升值,他們稱,中國的外匯儲備報告就是最近的例子。

據美國市場觀察網站2月7日報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通常窄幅波動。在經濟增長常常依賴出口或大宗商品的背景下,很多新興市場政府密切關注本國貨幣,以求匯率穩定。

但最近,美元疲軟、全球經濟增長加速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高了人民幣匯率。根據金融數據軟體公司的數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僅1月份就上漲了3.4%,這是自1980年4月以來最大的月度漲幅。

報道稱,隨著中國進一步向全球市場開放,人民幣今年已經升值近4%。

國家外匯管理局2月7日的報告顯示,中國外匯儲備1月份增加了215億美元(1美元約合6.32元人民幣)。但蒙特利爾銀行的歐洲外匯策略負責人斯蒂芬·加洛説,經過幣值調整後,即考慮到美元的疲軟後,中國的外匯儲備實際上只增加了110億美元,略低於最近120億美元的平均水準。

報道稱,根據金融數據軟體公司的數據,人民幣兌歐元僅2月7日就上漲了1.1%,今年迄今為止已經上漲1.6%。

加洛説:“我們認為,中國不可能通過實施任何會引發人民幣大規模外流的政策來讓這些流入的資本回流。事實上,如果資本流入足以為人民幣提供支援,中國可以放鬆對大額貿易順差的關注。”

報道稱,這也可能受到美國政府歡迎,美國政府對世界各地美國貿易夥伴的巨大貿易順差表示了譴責,稱這從貿易角度來説對美國不利。

報道稱,允許人民幣更自由地交易,這還可以幫助人民幣進一步吸引外國投資,包括讓人民幣成為令儲備貨幣多元化的一種方式。上個月,法蘭西銀行證實其將人民幣加入了外匯儲備,德國透露它也有這種打算。

加拿大豐業銀行的亞洲新興市場外匯策略師高奇説:“中國將允許市場在設定人民幣匯率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並始終(令其)基本穩定在合理和均衡的水準。”

加洛説,目前,“中國不會成為美元進一步走弱的障礙”。

以漢斯·雷德克為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近期人民幣升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日本工資漲幅加大,依賴大宗商品國家的貨幣相對強勁,這一切表明,現在或許是更多投資于新興市場的時候了。

分析師寫道:“全球經濟轉強和通貨膨脹率上升會降低全球流動性,這表明波動將達到一個新的高點,從而令股市面臨不利因素。”這些不利因素以及有利的全球經濟增長基本面可能會將投資者推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編譯/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