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7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月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重申,當前馬爾地夫發生的事態是馬爾地夫內政,應由馬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他表示,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馬爾地夫主權的基礎上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應採取使事態更加複雜化的舉動。

問:據報道,馬爾地夫政府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部分反對黨人士呼籲國際社會對馬政府施壓,甚至進行軍事干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在前幾天的記者會上已經説過,當前馬爾地夫發生的事態是馬爾地夫內政,應由馬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馬爾地夫主權的基礎上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應採取使事態更加複雜化的舉動。

問:你剛才説馬爾地夫目前的事態應由馬爾地夫內部解決。可是現在馬爾地夫總統幾乎逮捕了所有反對派成員,包括最高法院法官、一名前總統,另一名前總統流亡在外,這怎麼可能內部解決?你的意思是亞明總統應和反對派領導人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答:我説得很清楚,我們希望馬爾地夫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儘快恢複國家穩定和社會安定。我們呼籲的是有關各方。

同時,我們也相信馬爾地夫政府、政黨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自主應對目前的狀況。

問:前馬爾地夫議會議長也是反對派,他説總統亞明能承受壓力都是因為得到了中方的支援。他還説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國對亞明的影響力,前一陣子中馬簽署的自貿協定就是一個例子。他還認為亞明在中方的支援下才會如此“有底氣”。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和馬爾地夫之間保持著友好合作關係。雙方簽署自貿協定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事實證明,自貿協定簽署後,兩國合作進一步深化,給兩國人民也帶來了更多福祉和好處。

剛才我也説了,當前馬爾地夫發生的事態是馬爾地夫內政。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

問:據報道,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呼籲印度對馬爾地夫局勢進行軍事干預,並派特使前往馬爾地夫以幫助解決馬危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馬爾地夫主權的基礎上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應採取使事態更加複雜化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