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稱,世界秩序的大規模重組正在進行中。20世紀關鍵政治力量的衰落將伴隨著新興力量的崛起,這些力量將負責重建被親美力量摧毀的全球化。中國明確指出全球化將生根發芽,這不無道理。

據西班牙《起義報》1月31日報道,有理論家指出,危機是資本主義特有的,因此不應對帝國主義時代以及新自由主義和全球化階段爆發危機感到奇怪。自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以來,經濟軸心緊緊圍繞著美國和歐洲大國運轉的資本主義世界沒有停止過震動,但無論戰爭、饑餓、大規模失控的移民潮、空前的經濟調整和社會動蕩,加上正在改變地緣政治狀況的不可預測的政策變動,都沒有對資本主義世界形成影響深遠的衝擊。

報道稱,不過凡事總有例外,中國或許會是造成例外的源頭。

報道稱,在10年前以華爾街為震中的金融風暴席捲世界後,一些重大事件影響了整個世界的政治和經濟版圖,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有所受益。

報道稱,中國將原油、人民幣和黃金掛鉤的創舉無疑大大推進了人民幣的國際化,同時對“石油美元”形成了巨大衝擊。

與此同時,法國總統馬克龍前不久剛剛訪華,明確表態準備與中國簽署一系列協議,以免法國被排除在“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中國的巨大投資利好之外。兩國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將致力於加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框架下的合作,繼續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架構。

報道認為,在近10年來找不到出路的經濟危機和美國妄圖維持帝國主義全球霸權而煽動的一系列戰爭的背景下,美元和人民幣分別扮演的角色已經成為了目前這場辯論中的神經中樞。中國將打出的“牌”是可以預見的。一方面,它會極盡所能避免被捲入任何戰爭局勢中,另一方面,它會繼續依靠科技創新加快推進經濟建設,鞏固包括軍事在內的各個方面的實力。

報道表示,就拉美來説,作為發展中國家,他們既不希望全球化帶來的不公平趨勢奪走其競爭力、就業崗位和發展前景,也不希望自己被排除在打造全新文明的技術、通訊和文化進步之外。他們盼望在平等、公正和民主擴張的框架內,討論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