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月25日訊(記者戚易斌 實習記者賈子墨)近日,針對近幾年來上海市龍華烈士陵園內多支團隊進行的跳舞、唱歌、演奏等違反明文規定的娛樂活動,上海市民政局表示將和徐匯區有關方面一起努力,共同做好群眾工作,對該現象進行整改。

每位烈士的背後,往往鐫刻著一種信仰和一段歷史。對待烈士的態度,折射著一個民族的價值追求和價值取向。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保護英雄烈士的鮮明價值導向,弘揚傳承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06年9月20日,重慶,紅岩魂廣場在沙坪壩區巍巍的歌樂山腳下,地處烈士墓。這裡是重慶著名的紅色教育基地。王家成/視覺中國

烈士陵園保護管理需加強

烈士陵園是後人紀念革命先賢的神聖場所,是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對培養社會主義道德風尚,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著重要意義。然而近年來,在陵園中進行過度娛樂活動、陵園缺乏維護破敗荒蕪等負面新聞頻出,其中更有甚者以開發建設為由公然侵佔陵園土地大興土木。陵園的管理問題引人憂慮。

烈士陵園中種種亂象不斷發生的背後,除了管理上的缺陷,也反映出了當代不少民眾缺乏正確的歷史價值觀引導,沒有給予革命烈士應有的尊重。

針對出現的情況,除了加強陵園管理、解決中老年人活動場地缺乏的問題,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宣傳教育工作也必不可少。全國政協委員、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表示,應在全社會營造尊崇、學習、捍衛英雄烈士的正氣和濃厚氛圍,弘揚傳承英雄烈士精神。

國外如何祭奠和緬懷英烈

對為國捐軀的英雄的敬重是世界各國共同秉持的價值觀念,一些國家在嚴格維護英雄長眠之地肅穆氣氛的同時,也會積極開展各種紀念活動,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促進正確價值觀念建設。

美國

美國以獨立紀念日、陣亡將士紀念日、退伍軍人節等愛國節日紀念英雄,弘揚英雄精神。英雄主義已內化為美國的文化價值觀,甚至成為美國人心中的信仰。多年來從總統、軍隊到普通民眾都恪守著祭奠禮儀。且由於美國在此方面的完善立法營造了美國主流社會濃厚的愛國主義、崇尚英雄的文化傳統及社會氛圍。

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紀念伊戰十週年  Alex Brandon/東方IC 

在美國的阿靈頓國家公墓中,無名烈士墓是一個24小時都有衛兵值守的地方。不論嚴寒酷暑,這些衛兵都盡職盡責地守護著這一聖地。這並不是個樣子工程,如果有人越過柵欄企圖靠近紀念碑,對紀念碑不尊敬或者不守規矩大吵大叫,衛兵會對其予以警告或者驅離。

曾有一名美國女子在阿靈頓公墓前豎中指賣弄,激起眾怒,遭到網路抨擊,國民唾罵,幾年內都得不到公眾原諒,很多公司不予錄用,也沒有律師為其辯護“言論自由”和“名譽權”。

俄羅斯

俄羅斯不僅開展大規模英雄烈士權益保護立法,且積極開展英雄主義教育活動及相關基礎工作。2007年,俄教育部根據總統要求重新修訂歷史教科書,並由“勝利”委員會負責其審訂工作,旨在客觀、真實地反映俄羅斯歷史,加強對中小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此外,俄羅斯還充分利用紀念碑、紀念館和烈士公墓等設施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當地時間2017年5月8日,俄羅斯莫斯科,勝利日前夕,獻花儀式在克里姆林宮墻邊的亞歷山大花園無名烈士墓前舉行,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二戰老兵Vasily Reshetnikov出席儀式。Artyom Geodakyan/東方IC

俄心理學家帕維爾·波諾馬廖夫認為:“對教育來説,英雄形象非常重要。蘇聯時期曾擁有一整套完整的教育體系,要求每個人從小開始接受這樣的教育,並且在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會對其講述一些歷史優秀人物的故事作為學習的榜樣。這是培養青少年愛國主義的一種很好的方式。”

俄羅斯對於烈士紀念場所肅穆氣氛的維護十分重視。曾有一起“新羅西斯克6名舞蹈學院女生在衛國戰爭紀念館旁赤裸上身熱舞”事件引起了社會的一片譁然。當地檢察機關以“行為不檢”罪名追究其中5人的法律責任,3名女生被拘留,2名女生被處以1000盧布罰金,另有1名學生家長也被罰款。俄媒認為,這是對英雄“不敬”的懲罰。

英國

英國在每年的一戰、二戰勝利紀念日,都要舉行全國性的大規模紀念活動。在規定時刻,英國各地敲響教堂鐘聲,上至王室成員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眾,都要向戰爭英烈和遇難者默哀,向為國捐軀的英雄們表示敬意和懷念之情。其間,如果有體育比賽,全體參與人員賽前要向英雄致敬。

同時,人們還會自發前往烈士陵園、紀念碑、紀念廣場等向烈士敬獻花環,為他們祈禱、歌唱,甚至守夜。晚間,全國還將點亮從紐卡斯爾到康沃爾郡的百餘座燈塔,為英雄“引航”。

政府官員、社會名人往往會在烈士紀念日佩戴小紅花,女王則親率王室成員出席隆重的哀悼活動。國民在烈士紀念日當天上午11時11分自發停止活動,肅立不動,手撫前胸默哀2分鐘,成為一道獨特的人文風景線。

營造全社會尊重英烈氛圍

銘記歷史、緬懷英烈,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2014年,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表明烈士精神已經注入國家的血脈,成為時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貴州省文聯副主席姚曉英認為,英雄烈士的事跡、形象和精神價值,已經獲得全民族的廣泛認同,是中華民族共同記憶的一部分,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核之一,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

在《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提請審議、以立法的形式保護英雄烈士的同時,通過堅持積極正確的價值導向,在全社會營造緬懷、崇尚、學習英雄烈士的正氣和濃厚氛圍,將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目前的種種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