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月16日訊(記者 戚易斌)近日,中國多地開始實施部分國家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新政策的實施將使過境旅客的數量大幅增長,也標誌著中國在優化國際旅遊環境方面又向前邁了一步。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發展成為推動全球化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持續擴大開放的中國將更加開放包容。

資料圖:浙江首發新版“中國綠卡” 國際友人連比大拇指喜笑顏開(東方IC)  

中國持續擴大開放

2017年12月28日起,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開始實施。來自全球53個國家,持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的外國人,可選擇在京津冀三地停留6天。分析人士認為,京津冀過境免簽新政將對促進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協同發展産生重要意義和作用。

同時,2018年起,遼寧省對53個國家的外國人實行過境免簽政策。持有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144小時內確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的外國人,可選擇從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和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對外開放口岸出入境。

此前,上海、杭州、南京等江浙滬機場已實行了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從實施效果來看,該政策的實施進一步為外國商務和旅遊入境者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免簽地的吸引力。

資料圖:京津冀將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 53國旅客可停留6天(視覺中國)

從過去的24小時過境免簽到72小時,再到現在的144小時,時間不斷延長、範圍不斷擴大,讓外國旅客有了更充裕的時間去了解中國文化、遊覽旅遊景點以及開展商務活動,當世界其他某些地區又開始“築墻”的時候,中國不僅保持開放的態度,而且進一步擴大了開放。

新時期新形勢,互聯互通、共建共用成為這個世界的最主要特徵。放寬出入境政策,讓開放的大門更大,是世界對中國的需求,也是中國自身發展的必經之路。

中國“綠卡”含金量不斷提高

開放國門,破除人員流動壁壘,除了便利外國人來華觀光旅遊,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輪的國際人才競爭中吸引全球人才,這是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題中應有之義。為此,近年來,國家不斷優化外國人來華簽證、停留居留等政策,吸引了更多優秀人才來華創新創業。

尤其是落實到出入境管理改革上,伴隨著2016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的意見》,持有中國綠卡的外國人數量增幅明顯提升,申請程式也更加便捷。2017年6月,綠卡新版證件啟用,其含金量進一步提升。

再往前看,從2015年9月起,關於“綠卡”的改革與新規不斷。其中的一大亮點,就是北京、上海、廣東、福建等地探索實施更加靈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

資料圖:京津冀將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 53國旅客可停留6天(視覺中國)

例如,2016年1月,公安部推出支援北京創新發展的20項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國人簽證、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並設立公安部中關村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大廳,為北京創新發展提供優良便捷的出入境軟環境。

2016年北京市受理外籍人才及家屬永久居留申請比2015年增長426%;上海市這一數字也同比增長6倍……

這些出入境政策的相繼推出,為落實人才強國戰略、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出入境環境,在吸引外籍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人員、暢通國內人才流動等方面發揮了明顯作用,受到了在華創新創業的外籍人才的普遍歡迎。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開放包容,才能發展進步;唯有開放包容,先進的東西才能引進來,才能使自己強大起來。未來中國必將不遺餘力地推進開放合作,與世界各國一道書寫發展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