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金邊1月10日電(記者盧娟 費列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會議發表了《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為瀾湄合作機制指明未來十年發展進程。

宣言説,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裏,瀾湄合作機制已從萌芽期發展為成熟的區域合作機制,成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減少發展差距、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促進南南合作、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機制。

宣言説,瀾湄合作機制已經建成水資源合作中心、瀾湄環境合作中心、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已經開始運轉。

宣言説,與會領導人對在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以及第二次外長會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取得的實質進展非常滿意,高度讚揚中國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以及促進瀾湄國家交流與合作的努力。

宣言説,瀾湄合作應秉持開放包容精神,與東盟共同體建設優先領域和中國-東盟合作全面對接,與現有次區域機制相互補充、協調發展。要根據全球力量的不斷變化和發展趨勢,通過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東盟一體化倡議、“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各國發展戰略合作,實現共贏。

宣言認為,瀾湄合作機制已從培育期發展到成長期,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在五個優先領域的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領域,應對瀾湄國家的發展要求,優化合作模式,合力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