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馬克龍54小時訪華行程顯示對華重視   中法合作令世界矚目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姚蒙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你説得不錯,馬克龍總統將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一匹國禮馬。”8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證實了在場記者的提問,並稱:“對於法方的友好舉動,中方表示感謝和讚賞。”作為2018年中國迎來的第一位外國元首,法國總統馬克龍對這趟訪華行程的設計可謂別具匠心。

據法新社報道,馬克龍一行週二的日程表包括參觀故宮等。9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將在人民大會堂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儀式,並簽訂一系列大單,最後是兩國元首發表共同聲明及正式國宴。馬克龍還將會晤法國在華企業家代表。週三,馬克龍將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法中兩國將在那裏合作製造一顆地球觀察衛星。

“馬克龍知道必須有時間來推進對華關係”,《巴黎人報》8日稱,奧朗德總統上臺後訪華只用了37個小時,而馬克龍卻將足足用54個小時來顯示他對中國的重視。

法蘭西24小時新聞電視臺分析指出,馬克龍總統希望通過此次訪問顯示與中國一樣具有“領導世界”的影響力,因為與全球氣候變暖的鬥爭需要中國積極參與,而在非洲反恐鬥爭和棘手的朝鮮核危機問題上,馬克龍也希望有所推進。另外,由於特朗普統治下的美國讓人“喪失信任感”,法國總統也希望與中國聯手而發揮更大國際影響力。該電視臺分析指出,與其前任相比,馬克龍總統顯然更加把中國放在重要位置。一名法國分析人士在回答馬克龍訪華是否會在公開場合提到人權問題時指出,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讓數以千萬的人脫離了貧困,中國發達城市與地區生活環境已經很繁榮,中國已經毫不在意有人再提到人權問題了。

其他歐美國家也很關注馬克龍訪華。“德國之聲”8日稱,法中領導人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一系列雙邊經貿協議。馬克龍期待此訪能助在華法國企業一臂之力,減少法國在對華貿易中高達360億美元的赤字。英國《衛報》8日稱,馬克龍想借助此訪提高法國的全球影響力,英國“脫歐”和特朗普執政留下了國際影響力真空,馬克龍先於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訪華就是填補真空的舉動。“英國脫歐前,中國認為英國是其在歐洲的關鍵盟友,如今中國的重心已經放到法國。”法國學者科蒙特對《衛報》表示,中國現在“視馬克龍為溝通歐洲的渠道”。美國彭博社稱,自從去年上臺後,馬克龍一直呼籲歐洲防禦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競爭。馬克龍此訪是希望中國能夠彌補“脫歐”後在貿易關係上日益不確定的英國和美國的作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馬克龍是歐盟國家中年富力強的一位總統,正致力於法國的改革與發展,提升法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而這些都必須要得到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支援,以尋得國際上的抓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説,馬克龍重視作為亞歐大陸東端的中國,並以此來平衡對跨大西洋關係格局的依賴,“尤其是在德國默克爾組閣困難、法國在歐盟地位上升的情況下,法國更願意引領歐盟與中國合作,以尋找合作先機。”而中國能與法國在航太、汽車等領域尋求合作與進步,改善與歐盟的關係,“為營造中共十九大後全面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創造一個2018年良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