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姚蒙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你説得不錯,馬克龍總統將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一匹國禮馬。”8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證實了在場記者的提問,並稱:“對於法方的友好舉動,中方表示感謝和讚賞。”作為2018年中國迎來的第一位外國元首,法國總統馬克龍對這趟訪華行程的設計可謂別具匠心。

據報道,一匹名為“維蘇威火山”的棕色公馬,已于1月4日在獸醫陪伴下乘飛機抵達中國,被安置在北京郊區的一個馬廄中。

“馬克龍又出了一個新奇主意”,法國《費加羅報》等媒體8日紛紛報道,他將一匹法國共和國衛隊的駿馬送給習近平主席做禮物。法國總統府對法新社表示,這是總統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友誼的象徵,也是對中國“熊貓外交”的一種回應。該純種馬今年8歲,來自法國北部海岸地區。而中國也在2012年借給法國一隻大熊貓,馬克龍夫人于去年11月為該熊貓的新生幼仔主持了命名儀式。

路透社8日稱,作為柔性外交的能手,馬克龍試圖用“駿馬外交”贏得中國領導人的心。這個“史無前例的外交姿態”,緣起于習近平上次訪問法國時對法國騎兵的稱讚。這是法國第一次將其精英騎兵隊伍的馬送人,也是對中國“熊貓外交”的一次響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以馬為國禮有多重喻義。“在中法兩國傳統文化中,馬都代表著積極向上,尤其是在中國有一馬當先、馬到成功等喜聞樂見的含義。”王義桅認為,馬克龍以馬為國禮顯然是精心籌劃,不但契合中華文化,並寄望此次訪華“馬到成功”。另外,王義桅認為馬是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交通工具,以中國在國際上倡議的“一帶一路”為背景,以馬為禮相贈,在一東一西的中法兩國之間更具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