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龍(來源: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府 Soazig de la Moissonniere攝)

中國網1月8日訊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將於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1月27日將迎來中法建交54週年,值此之際,馬克龍在訪華前夕接受了中國網獨家專訪,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反恐、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等問題做了詳細解答。以下為採訪實錄:

中國網:總統先生您好,2018年初您將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您當選法國總統後首次訪華,請問您對這次訪華有何期待?將重點關注哪些議題?您對中國這個東方國度印象如何?

馬克龍:漢堡G20峰會期間,我與習近平主席數次會面,並進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他邀請我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請。我們兩人都希望儘快實現這次訪問,以便共同確定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未來五年中的走向。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到亞洲的第一次,可以説是頭等大事。

我和眾多法國同胞都認為,中國是一個迷人的國度,有現存最古老的文明,或者像戴高樂將軍説的那樣,是一個“比歷史更悠久的國家”。連接西安和地中海東岸的古絲綢之路將中國與歐洲聯繫在一起,其情其景令我興奮不已。中法關係深深植根于歷史中,而我個人認為,中法關係具有文明意義,因為法國文化與中國文化雖迥然不同,卻都體現了共同的全球視野;兩個國家雖相距遙遠,卻始終致力於相識相知。也正是基於以上原因,我的國事訪問將從西安開始,將首先了解中國的千年文明。

同時,我也希望了解當今中國,了解中國的年輕一代,了解中國的企業家、藝術家、科研人員等等。中國是法國的首要合作夥伴,無論是政治方面,還是經濟、科技、文化方面。1964年,在西方大國中,法國第一個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1997年,我們與中國率先建立了全面夥伴關係。中法關係一直是開創性的,我們必須保持領先。

因此,我希望這次訪問能夠使我們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載入二十一世紀,使其與我們兩國的現狀相適應,能夠讓我們共同堅決應對當前的挑戰:即恐怖主義和核擴散陰影下的和平與穩定,環境保護氣候治理,世界各國及民間的自由貿易。

中國網:中國共産黨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中國未來發展目標、方向和路徑,對此您如何看?您當選法國總統後,提出一系列“快、準、實”的改革,令國內局勢呈現一片新氣象,您認為新時代中法兩國關係將在全面戰略夥伴框架下有怎樣的新發展?雙方將在哪些領域加強合作?

馬克龍:我認真關注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我特別注意到以下幾點:中國將繼續開放,深化改革,注重創新,強調品質,保護環境。這些方面將為我們的夥伴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我們欣逢良機,因為十九大剛剛閉幕,法國最近發生的深刻政治變革加強了我們重塑歐洲的意志和能力。法國重新返回了國際舞臺。我正在實施一項變革日程,通過釋放各方力量、恢複國民活力來增強我們的國家及其創新能力,來創造就業。我既有決心,也有中國人實事求是的寶貴精神。我的方法是:準確、完整、及時地説出我要做的,並按我説的去做。不僅僅在國內如此,在重要的夥伴關係中也是如此。我希望與習近平主席就未來五年達成一幅清晰的路線圖,並積極認真地予以貫徹。該路線圖將重點圍繞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總議程。如今,多邊主義遭遇危機。我們應通過建立以對話應對危機的機制、通過應對氣候變化、通過制定合理的貿易規則,來重新煥發多邊主義的活力。我相信,法國和中國這兩個既珍視獨立又奉行多邊主義的大國,一定能共同努力來改變現狀。這是因為,我們面對的挑戰,尤其是全球氣候變暖,要求我們實現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總協調。

二是我們的雙邊議程。中國是我們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在民用核能和航空領域建立了良性合作關係。法中兩國在臺山建設的世界上第一座EPR核電站即將投入運營,證明我們有能力共同完成重大的工業項目。中國經濟發展更加注重品質,以及中國人民的新期待,為法國企業在以下世界領先領域提供了良好機遇:農副産品、生態治理、健康、養老、工業現代化、創新、旅遊、金融服務、生活藝術,還有體育,因為2022年和2024年,我們兩國的首都將相繼舉辦奧運會。種種理由表明,我們將通過推動經貿合作向前發展來使我們的經貿關係更加平衡。我將與習近平主席談到這重要的一點。

文化、教育、科技將是我們夥伴關係的重中之重。法國接待了3.7萬名中國學生,是他們在亞洲外非英語國家中的首選之地。我們兩國間簽訂了700多項校際合作協議。每年到法國旅遊的中國公民達200萬。法國的華人華僑數量在歐洲位居第一。這些人文聯繫是兩國關係真正的動力。我的這次訪問定將達成一系列具體的計劃,使兩國的學生、企業家、新興企業、藝術家更加緊密地合作,共同開拓創新。

三是歐中關係。歐盟是中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歐中夥伴關係尚未達到應有的高度。我提出的強大、主權、統一的歐洲方案將在全球體現歐洲的利益和價值觀,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它必將成為中國的天然合作夥伴。我也希望能將歐中夥伴關係帶入二十一世紀。

中國網:12月12日是《巴黎協定》締結兩週年,《巴黎協定》的簽署見證了中法兩國在氣候方面的共同努力,而中國宣佈拿出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也表示了中國積極參與氣候治理的決心。但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協定後,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綠色氣候基金”已經出現20億美元資金缺口,您認為美國退出將會對巴黎協定的具體實施産生怎樣的影響?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氣候方面做出的努力呢?

馬克龍:中國在氣候治理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沒有中國的決心,我們難以達成《巴黎協定》;沒有中國信守承諾的恒心,就難以應對特朗普總統的退出決定。我曾經就此決定談過我的想法:我尊重該決定,但我深感遺憾。法中兩國共同做出了堅定的答覆:《巴黎協定》不容談判,我們將與所有始終關注這一直接涉及全人類前途命運問題的國家一道,如期實施《巴黎協定》。所有人都要行動起來,絕不要以為氣候治理是別人的事,因為我們所有人都直接受到影響。

現在,我們必須加快行動。為此,去年12月12日,法國舉辦了“同一個地球峰會”,以動員各方力量,籌集資金。峰會就十二項非常具體的新承諾達成協定,並將很快付諸實施,因為我們沒時間再等下去了。中國也出席了峰會,並在峰會上宣佈將建立全國統一碳市場,向世界範圍內的碳稅開徵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中國為建設“生態文明”採取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這也符合中國人民對此的期盼。我們通過法國開發署對中國的相關工作予以支援:15年來,法國開發署在中國投資了30個項目,其中25個直接關係到氣候治理,總金額達10億歐元,獲得了豐碩成果,如宜春生物質發電廠、武漢公共建築節能改造、成都中法生態園等。

在國際方面,我認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後,氣候治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法中兩國共同領導的能力。為了即將召開的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以及2020年在中國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會議,我們必須加強協調。法國向聯合國提出了制訂《世界環境公約》的主張,以使國際法能夠適應當代的挑戰。我也希望法中雙方能就此做出共同努力。環境和氣候問題將處於我們夥伴關係的核心位置。這會帶來無限良機。比如説,去年我們舉辦了法中環境月,組織了100場活動,動員了18個中國城市的16萬人參加。試想,如果時間延長到一年將會達到何等規模!我希望能夠動員法國和中國的各方力量,將氣候治理轉化為前所未有的合作良機,讓世界看到我們能夠成功。法國開通了一家名為“讓地球再次偉大”的網站,來凝聚氣候治理的創意。目前有英法兩個文版,以後會有中文版,因為我們想與中國合作,也只有與中國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