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2017年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漢堡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國網新聞1月8日訊 (記者 李智)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于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華是馬克龍去年5月當選法國總統以來,首次到訪中國。

希望與中方就“一帶一路”建設的議題進行全面討論

馬克龍是2018年來訪的第一位外國元首。當地時間今年1月3日晚,馬克龍在總統府新聞界招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訪華期間,他將與中方就雙邊關係交換意見。此訪有助於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鞏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具體成果。

馬克龍強調,他希望借此次訪問之機,與中方就“一帶一路”建設的議題進行全面討論。

早在去年3月,馬克龍尚未當選法國總統時,在接受法國新聞網採訪中就表示,法中兩國之間存在著非常重要的歷史關係。希望雙方能夠延續這種工作關係,希望持續這種正常關係。 

去年10月至今,法國先後派出4位部長級官員訪華,為馬克龍的中國之行預熱。其中包括體育部長洛拉•弗萊賽爾、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以及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

事實上,這位法國總統對於中國的了解超出很多人的預期,他在競選初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能夠熟練地引用毛澤東、鄧小平的語錄,他曾在法國RTL電視臺的訪談中引用過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在親筆自傳《變革》一書中,馬克龍説:“中國領導人從未忘記,法國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西方國家。”“如果我們能夠放棄成見,調整做法,中國對我們來説是機會。”

馬克龍支援“全球化”,反對保護法國的一些中低端工作職位,主張應該順應經濟的發展規律。在擔任法國經濟部長期間,他力挺中國公司參與收購法國第六大機場——圖盧茲機場的交易,認為法國應該歡迎外來資本。 

法中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

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1964年1月27日,中法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1997年和2004年,法國又在西方大國中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外交部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1月,法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四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實際投資來源國、第三大投資目的國和第四大技術引進國。中國是法國在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五大貿易夥伴。雙方在核能開發、航太航空、汽車製造、生物醫藥等領域合作已久。

1月2日,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在接受採訪時稱,法國希望與中國和俄羅斯增進貿易往來。勒梅爾稱,法國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經由俄羅斯連接歐洲和中國的貿易主幹道。

法國《觀點報》2日援引法新社報道稱,此前,馬克龍已經于去年7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主席進行過會面。

當時,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形勢下,中法關係的戰略性進一步增強。中方願同法方一道,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兩國關係,推動中法關係更好發展。

馬克龍則回應表示,法方高度重視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視中方為重要合作夥伴和國際事務中重要力量。他強調,法中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應當密切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溝通協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法媒報道指出,由於中國和法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馬克龍訪華期間或將與習近平主席商討敘利亞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