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京論壇"熱議中日關係:不忘初心,加強對話

中國網新聞12月18日訊(記者李金秋)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

來自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學術界、傳媒界等數百名與會代表,在雙邊政治與外交、經貿、媒體、安全等多場分論壇中,圍繞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安全保障、媒體責任、民間交流等重點、難點問題展開交流研討,為中日兩國關係的改善與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真知灼見。

12月17日,“北京-東京論壇”閉幕式上舉行分論壇總結報道會。中國網 李金秋攝

《北京共識》為改善中日關係建言獻策

本屆論壇發佈了《北京共識》,為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建言獻策。《北京共識》認為,中日關係正面臨重要歷史節點與發展契機。構建健康穩定、合作共贏、和諧相處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強化全球治理,維護和發展亞洲和平與穩定是中日兩國肩負的共同責任。

《北京共識》指出,中日兩國應不斷提升合作水準,促進貿易、投資與資本流通,探討對接“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探索第三方市場合作等多種合作形式,採取務實行動,推進具體項目。

中國外文局局長、北京-東京論壇中方指導委員會委員、執行委員會主任張福海在論壇上表示,中日不僅應該在東亞做好鄰居,還應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這就需要兩國官方的良性互動,更需要兩國民間的積極交流。

張福海還指出,從本屆論壇的中日關係輿論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出,中日受訪者關於對方國家的良好印象呈現出逐漸改善的態勢,對中日關係未來和兩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合作具有良好期待。這既是時代要求在兩國民間的客觀反映,也是兩國人民在交往實踐中的互通呼聲,更是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的強大動力。

中國外文局局長、北京-東京論壇中方指導委員會委員、執行委員會主任張福海致辭。中國網 高聰攝

不忘歷史初心增強政治互信

上海市日本學會會長吳寄南在雙邊政治與外交分論壇上表示,中日兩國關係的改善重點在於“不忘初心”。他説,“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記老一輩領導人對中日關係改善所作出的貢獻,更不要忘記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的最初目的。

吳寄南説,中日兩國要抓住當前歷史機遇,繼續擴大兩國共同利益的交匯點。同時,更要清楚地認識到,中日兩國的發展、國情等存在差異,兩國政府及人民都應學會換位思考、相互理解,這樣中日兩國之間才能逐步積累互信。吳寄南還強調,“戰略互信是現階段改善中日兩國關係極其重要的因素之一。兩國應在各方面、多領域開展合作,在合作中逐漸恢復戰略互信。”

中國翻譯協會會長、中國翻譯研究院院長、中國外文局原局長周明偉表示,2017年,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標誌著中國已開啟了一段新的征程、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此時召開,具有特別的意義。周明偉説,“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日雙方要實現在新時代背景下的戰略互信與多領域合作,首先要認請彼此在當前的現實國情與所處的環境。”

周明偉還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明年又即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在這樣一個兩國關係的重要節點上,中日關係出現了回暖的跡象。同時,兩國領導人為了本國人民的利益、國際社會的和平,多次進行會面、增加交流,也是中日兩國關係有所改善的一大因素。

媒體是中日關係輿論走向的引領者

媒體是兩國民眾了解對方國家的一個最基本、最主要的媒介。在改善中日兩國關係的這一重要課題中,兩國媒體承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雙方國家媒體的報道內容,決定了輿論環境的走向,也影響著兩國民眾的國民感情。

本屆“北京-東京論壇”的媒體分論壇,圍繞“改善中日兩國輿論環境的必要舉措——對輿論結構與媒體變化的思考”這一主題展開熱烈討論。

人民中國雜誌社總編輯王眾一認為,2017年中日關係輿論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有80%的民眾認為媒體對中日關係的改善作出了貢獻,而只有30%的日本民眾認為本國媒體對兩國關係作出了貢獻。這也表明,一定程度上媒體的豐富度、多元化等也足以影響兩國關係的改善。王眾一還強調,兩國媒體報道的傾向性也會成為導致國民感情差異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日方代表在發言時指出,中日雙方在維護世界與亞洲和平方面的認識還存在一定差距,這表明實質性的中日關係改善還需要作進一步努力。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王剛毅宣讀《北京共識》。中國網 李金秋攝

務實推進經貿合作有助於加強中日關係

出席經貿分論壇的中日兩國企業家、經濟學者們,針對當前世界出現逆全球化思潮表達了各自的觀點。雙方代表均認為,逆全球化思潮只是暫時的,全球化的趨勢是不可變、不可逆的。

在“北京-東京論壇”閉幕式的總結報告會上,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在中日兩國經貿合作方面,應注意五點。第一,中國在數字經濟和産業經濟變革的趨勢下,在智慧製造等領域,中日雙方應加強彼此合作;第二,目前,兩國均在少子化、老齡化方面存在挑戰,所以中日兩國應在健康、醫療、養老領域加強務實合作,這有可能成為未來深化中日經貿合作的熱點、重點和亮點;第三,面對中國進入消費新時代、中國服務性消費快速增長的環境下,兩國在旅遊、醫療、職業教育等服務貿易項目下,應加快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概念化;第四,中日兩國應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把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儘早提上議程,作為深化中日經貿合作的一項重要舉措。第五,中日雙方廣泛地開展兩國經濟類智庫合作有助於統一共識。

兩國應管控分歧推動中日安全對話

本屆“北京-東京論壇”安全分論壇圍繞“東北亞和平秩序與中日兩國應發揮的作用”展開討論。中日雙方代表均認為,應考慮開展中美日安全對話。三方都曾主動提出過這一建議,但由於許多原因沒能實現,雙方代表認為開展這一對話對於打破中國與美日同盟的截然對立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雙方代表在海上危機管控取得的進展都予以肯定,希望中日海空聯絡機制能夠儘快啟動,並提出同時啟動其他危機管理機制的建議。

近年來,中日兩國仍然存在海上爭端問題,中日雙方代表均認為,要解決海上分歧與磨擦,必須堅持《國際法》與《國際海洋法》,但是目前中日兩國在《國際法》的理解與認識上還存在較大的分歧,因此必須加強相關對話。

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沱生表示,中日雙方都應努力了解對方立場,盡可能降低誤解,積極尋求控制分歧和摩擦的方式,推動在安全問題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