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2月14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經中法雙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12月19日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在北京舉行中法戰略對話第十七次牽頭人磋商。

中法戰略對話直接對兩國元首負責,是雙方進行戰略溝通的重要平臺。此次磋商係法國新政府成立以來中法之間首次戰略對話磋商,相信將為增進中法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統籌協調下階段中法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問:我們觀察到,南韓總統文在寅 訪華第一天,在多個場合提及歷史問題,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紀念日,南韓人民對中國人民遭受的苦難感同身受,他代表南韓人民哀悼,向許許多多心懷傷痛的人表示慰問。他還表示,韓中曾長期榮辱與共,共同抵禦帝國主義侵略,共同反抗日本殖民統治。中國繁榮時,南韓也繁榮;中國受挫,南韓也受挫。東北亞地區應本著正視歷史的態度,打開闔作之門。此外還有報道説,南韓駐華大使盧英敏原計劃赴機場迎接文在寅總統,但文在寅總統指示他前往南京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方對文在寅總統上述表態有何評論?

答:我們讚賞文在寅總統代表南韓政府和南韓人民對中國人民表達的友好情誼。中韓兩國是近鄰,兩國人民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贏得民族解放鬥爭中團結互助,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大家都看到,昨天,中國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也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這個儀式宣示了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莊嚴表達了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正如全國政協俞正聲主席昨天在講話中明確指出,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中韓兩國都是二戰受害國,兩國人民都主張唯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防止悲劇重演。我們讚賞文在寅總統指派盧英敏大使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這不僅體現出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更反映了韓方對歷史正義的堅守。中方願與韓方一道,守護歷史真相,承擔起共同的責任與使命,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據了解,中方已就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有關中方影響澳國內政治表態召見了澳駐華大使。你能否透露中方對澳大利亞大使説了什麼?

答:外交部有關負責人同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進行了重要的談話。澳方對中方在兩國關係相關問題上的立場應該非常清楚。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