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推出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隔離區旅遊地圖

新華社基輔12月13日電(記者陳俊鋒 鐘忠)烏克蘭首張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隔離區旅遊地圖13日在烏國家通訊社新聞中心與公眾見面。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隔離區旅遊公司經理葉梅利亞年科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説,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隔離區旅遊項目日益受到國內外遊客的青睞,繪製並出版相關旅遊地圖顯得十分必要。選擇13日作為首張旅遊地圖面世日,是為了紀念12月14日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救援者日。

據葉梅利亞年科介紹,這張旅遊地圖特別標注並介紹了切爾諾貝利隔離區內6處重要景點,即發生事故的4號機組反應堆及核電站冷卻水渠,被廢棄的普裏皮亞季城,曾駐紮大批軍人的“切爾諾貝利-2”軍營,用於探測遠端導彈的“DUGA-1”巨型雷達站,切爾諾貝利城行政中心,核污染救援設備墳場等。

此外,該旅遊地圖標記出隔離區內主要動物熊、鹿、野馬、狐狸和狼經常出沒的地點。推介的旅遊項目還包括在核電站冷卻水渠和水庫邊給大鯰魚喂食等。

葉梅利亞年科説,這份地圖不僅可以讓遊客了解自己的方位,同時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旅遊紀念品。

1986年4月26日,位於烏克蘭北部靠近白俄羅斯邊境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反應堆發生爆炸,造成30人當場死亡,逾8噸強輻射物泄漏,成為迄今人類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嚴重的事故。以4號機組反應堆為中心向外30公里的範圍被定為隔離區。近年來,隨著隔離區內多數地區核輻射值恢復正常,4號機組反應堆新掩體2016年11月正式啟用,隔離區旅遊逐漸成了烏克蘭旅遊的一張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