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4日電據外媒報道,因為候選人性醜聞成為全美焦點的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院議席補選,結果揭曉,民主黨候選人瓊斯最終領先約1.5個百分點,壓倒共和黨候選人穆爾,相隔25年後為民主黨奪得這個“深紅”州的議席,令共和民主兩黨參議院議席差距收窄至2席。

點票結果顯示,瓊斯獲得49.9%選票,比得票48.4%的穆爾多約2萬票。穆爾會見支援者時拒絕承認落敗,強調點票仍未結束。不過,兩人得票差距是有關規定的3倍,阿拉巴馬州務卿梅裏爾直言選舉結果不太可能改變,“阿拉巴馬人民已經發聲”。

  瓊斯以些略微差距勝出,為民主黨奪得阿拉巴馬州議席。

瓊斯在勝利演説時稱:“我人生所有光陰都在等這場勝利。”他又説,選舉結果向阿拉巴馬州人民及全國人民展現團結精神,“我們能夠團結起來”。去年大選中,特朗普在阿拉巴馬的得票率領先達28個百分點。

特朗普也在推特祝賀瓊斯當選,“海選選票(選民手寫屬意候選人,而非圈選政黨提名候選人)大大影響了結果,不過贏了就是贏了”。特朗普強調,共和黨很快就可以奪回這個議席,“事情還未完結!”

據悉,此次補選是為了填補前任參議員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長留下的空缺,瓊斯勝出導致共和民主兩黨參院議席比降至51比49。

70歲的穆爾上月被揭發曾于30多年前性侵多名未成年女童,他否認指控並形容是對手的政治陰謀。包括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等共和黨建制派事後迅即與他劃清界線,並敦促其退選,唯獨特朗普和保守福音派勢力繼續支援穆爾。

部分共和黨人直言,穆爾落敗對共和黨而言是“短期痛楚,長遠有利”,因為一旦穆爾當選,他的極端保守主張和性醜聞對共和黨在中期選舉的選情將是災難。

63歲的瓊斯曾任職聯邦檢察官,任內最著名經手案件是1963年阿拉巴馬州伯明翰教堂爆炸案,他負責起訴案中炸死4名黑人女孩的兩名3K黨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