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歐盟委員會主席反難民分配製度言論惹爭議 被批“反歐洲”、“破壞歐盟團結”

過去兩年,難民重新分配問題一直是歐盟成員國爭論焦點。波蘭、匈牙利及捷克甚至就這一問題鬧上歐洲法院。當地時間12月13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圖斯克在歐洲大會上宣佈以前的難民分配份額失敗,他還在一份為歐盟峰會準備的文件中稱難民分配份額“無效”、“極富爭議”,此舉引發歐盟委員會及歐洲議會的激烈批評。

德國電視一台《每日新聞》報道稱,在歐盟峰會召開前,歐盟難民政策之爭又再次激化。歐盟委員會主席圖斯克在一份文件中寫道:“強制分配的問題已被證明是非常分裂的,移民政策的解決方案僅能有各個國家自行找到,而非歐盟。”他還暗示,他的祖國波蘭、匈牙利及捷克到目前為止仍拒絕執行歐盟在2015年通過的難民分配決議。

圖斯克此番言論立即在歐盟委員會及歐洲議會中引發激烈爭論。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在斯特拉斯堡召開的歐洲議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圖斯克。他表示:“要麼我們找到應對移民挑戰的歐洲辦法,要麼我們沒有任何辦法。”他還稱,2015年通過的難民分配決議並非無效,每個成員國都應承擔應盡的責任。

歐洲議會議員伏思達(Guy Verhofstadt)也對圖斯克的言論表示震驚,他認為圖斯克此番言論是在“破壞歐盟團結”。

歐盟專員季米特裏斯·阿夫拉莫普洛斯稱圖斯克的文章“反歐洲”、“不可接受”。他表示:“歐盟委員會主席圖斯克的角色是捍衛歐洲原則,但他的文章破壞了團結這一重要原則。缺乏團結歐洲就無法存在。”

德國政府也反對圖斯克對難民分配政策的批評。一位不具名的德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泛歐洲的任務。”他還稱,“堅決紓解接納難民人數眾多的國家的負擔”這一機制是德國在歐盟難民制度改革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團結是歐盟的“中心基石”。[環球網報道 記者朱夢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