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美國情報界的一個研究機構近日舉行了一場競賽,看誰開發出的人臉識別技術最優秀。任務是識別出盡可能多的沿舷梯登機旅客。

據路透社11月28日報道,本月的這項競賽共設三個現金大獎,在所有參賽者當中,榮獲2.5萬美元(約合16.5萬元人民幣)最高獎的是一家名叫依圖科技的中國初創公司。

報道稱,美國一家智庫的報告舉出諸如此類的眾多例子證明,中國軍方也許會利用國家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快速進步來推動武裝力量現代化,並有可能謀求對美優勢。

報告由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埃爾莎·卡尼亞撰寫,定於28日發佈。報告稱:“中國不再處於相對於美國的技術劣勢,而是已經成為真正的同輩(競爭對手),在人工智慧方面也許會有能力超越美國。”

卡尼亞寫道,未來美中兩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競爭“可能會改變未來的經濟和軍事力量對比”。

報道稱,“字母表”公司的執行董事長、五角大樓某顧問委員會的負責人埃裏克·施密特前不久在華盛頓的一次聚會上就中國的潛力發出了類似警告。

施密特指出,中國7月份公佈的國家人工智慧發展規劃要求在未來幾年趕上美國並最終成為全球首要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我認為我們在今後五年裏仍會處於領先地位,中國的趕超速度會非常快。所以,五年後,我們可能就會差不多處於同一水準,”施密特在由新美國安全中心主辦的會議上説。

報道稱,有人認為,北京在培育國內人工智慧産業與美國競爭方面有一些障礙,包括招聘頂尖人才。然而,施密特表示相信中國的能力。

他説:“如果你們有這樣那樣的顧慮,認為他們的制度和教育體系培養不出我所説的那種人,那你們就錯了。”

不過報道同時表示,撰寫報告的卡尼亞承認,鋻於人工智慧的發展尚處於早期、中國及其他國家圍繞人工智慧的政策尚不完善,她的相當大一部分研究結果是推測性的。

資料圖片:參觀者在深圳舉行的第十九屆高交會上體驗人體姿態識別技術(2017年1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資料圖片:參觀者在深圳舉行的第十九屆高交會上體驗人體姿態識別技術(2017年1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