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如今,比起印度本土的風投機構,印度創業者們更期盼來自中國的資金。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1月22日報道,2014年對計劃融資的印度創業者是個好年頭,這是維賈伊·尚卡爾·夏爾馬的幸運。夏爾馬創立的數字錢包公司Paytm當時創立剛4年,他還計劃搭建一個電商平臺。“這是我們第一次真正融入世界。所有人都在支援我們這些正在開創事業的創業者。”他表示,“所有人都看到了我們的消費市場未來可能成為的樣子。”

“所有人都想獲得Tiger垂青。”夏爾馬指的是當時在印度非常活躍的科技投資公司Tiger Global。但夏爾馬不想。正如他所説的那樣,他知道面對實力更強的外國競爭對手,印度國內參與者不享有任何保護,競爭將是慘烈的。他想獲得長期資金,他想獲得中國的投資,因為他認為,中國的商業模式比其他任何地區的都更有參照意義。

如今,Paytm已成為阿里巴巴以及它旗下的螞蟻金服在印度的代言人。多數最強大的美國科技公司都在印度的土地上插上了自己的旗幟,而中國公司選擇了一種較為間接的戰略,他們選擇投資印度的領先初創企業。

報道稱,中國資金確實著眼于長線。另外,就中國本土巨頭而言,這些資金也相當便宜。因此,中國資金天然適合雄心勃勃的印度創業者,其吸引力遠遠超過來自(不管是美國還是印度本土的)風投基金或天使投資者的資金。中國公司的財力深不可測,而與此同時,印度本土的天使投資者才剛剛成氣候,本土風投基金沒幾家。

報道稱,中國的科技公司正慢慢發展為投資公司。過去,只尋求收益的被動財務投資者與自有一套打算的戰略投資者涇渭分明。但在中國公司的例子裏,這種區別消失了,它們既是戰略投資者又是財務投資者。

不過,如今它們的資金不再被視為中立的。隨著政治方面的緊張態勢加劇,中國公司或接受中國投資的Paytm等公司更有可能被視為中國的代理人,並將成為德里方面政治反彈的目標——尤其是涉及到支付等敏感問題時。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印度越依賴中國,此類反彈的風險就越高、可能給印度經濟帶來的損害也越嚴重。

報道稱,印度智慧手機的增長幾乎完全依賴中國,而印度本土製造商的銷量下滑嚴重。例如,高盛4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智慧手機的大量涌入擴大了市場——2015年3G手機價格降至40美元的關口以下,預計明年還將下跌20%。”根據印度孵化器Investopad的計算,中國製造商在印度的4G手機出貨量已超過5000萬部。

印度太陽能行業同樣依賴從中國進口的産品;印度90%的太陽能電池板都是中國製造的。如果兩國的貿易摩擦加劇,印度採取措施禁止進口這些太陽能電池板,那麼電力成本肯定會上升。

報道稱,另外,今年11月初,廢鈔令頒布一週年之際,批評的矛頭莫名其妙地指向了中國,特別是來自反對黨國大黨的批評,好像是中國策劃了整場災難性的試驗似的。

與此同時,印度前總理曼莫漢·辛格指出,今年3月至9月,來自中國的進口增加23%,這種增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歸因于廢鈔令和GST”。他聲稱,“我們的企業不得不以犧牲印度就業為代價採用從中國進口的産品。”

報道稱,印度政治人士往往貶低中國在該地區的各項倡議,寧願不利用這些計劃要付出巨大代價。印度基礎設施狀況糟糕。印度一直求助日本實現其鐵路升級(印度鐵路的平均時速僅為25公里),但印度需要做的還遠遠不止這些。

報道稱,印度不應貶低中國,而是應向中國學習。

資料圖片:2017年4月12日,在印度新德里街頭,一名蔬菜攤主手持Paytm二維碼接受電子支付。印度Paytm在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的支援下,已經成為印度最大的移動支付平臺。新華社記者 畢曉洋 攝

資料圖片:2017年4月12日,在印度新德里街頭,一名蔬菜攤主手持Paytm二維碼接受電子支付。印度Paytm在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的支援下,已經成為印度最大的移動支付平臺。新華社記者畢曉洋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