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日內瓦11月22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22日表示,增強全球貿易包容性是當今時代面臨的最緊迫挑戰之一,也是保證經濟增長成果共用的前提。

在當天舉行的主題為“讓全球化服務大眾”的貿易會議上,阿澤維多表示,雖然全球化為全球經濟帶來了整體發展,但並非所有人都已經參與並從全球化中受益,應努力促進增長和發展,創造就業和實現貿易包容性發展。

阿澤維多同時指出,在包容性發展過程中,一國國家政策和國內經濟應對變化的能力至關重要,這包括實施更積極的勞動力市場政策,更全面、更靈活和更有前瞻性的教育投資政策,以及防止技術和貿易機遇僅被少數人享有的政策等。

阿澤維多強調,世貿組織作為各方就貿易問題進行“接觸、對話和談判的平臺”,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即將於12月中旬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上,與會各方將討論包括貿易包容性增長在內的一系列議題。

當天,包括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賴德、瑞典首相勒文等在內的國際組織代表、政商界人士、貿易領域的經濟學家等也參與了此次會議的討論。

勒文表示,貿易提高了全球生活水準,並讓數以百萬計的人脫貧,但過去幾十年裏不平等差距增大、財富越來越集中等現象,使經濟形勢從長期來看陷入不穩定局面。作為當今世界的重要挑戰之一,縮減不平等差距已成為廣泛的國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