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國“歐洲時報”11月22日援引法新社報道,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所(INSEE)當日公佈2017年《法國社會面貌》調查報告,列出了法國在失業率、教育、生活水準、貧困率、社會保護、消費等方面的多項社會經濟數據。

失業率

在控制失業方面,法國的成績比歐盟鄰國差。法國的全國失業率為10.1%,高於歐盟的平均值8.5%。2016年法國15歲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為24.6%,低於歐盟的平均值18.7%,更遠遠落後於德國和英國的7%和13%。

教育

法國國民擁有高等教育文憑的比例為43.6%,高於比歐盟國家的平均值39.1%,但法國在年輕畢業生“可被雇用的機會”方面相對落後。INSEE指出,歐盟的目標是2020年年輕人拿到高等或中等教育畢業文憑3年之後,就業率達到82%。歐盟一些國家在2016年就已經達到這個目標,譬如德國和荷蘭年輕畢業生的就業率已達到90%。而法國目前僅為71.7%。

生活水準與貧窮率

法國在平均生活水準方面的數據表現較好。2014年,法國全年平均生活水準為24982歐元(約合人民幣1.94萬元),高於歐盟的平均值18500歐元,也超過了德國,與英國處於同一水準。在貧窮率方面,法國的貧窮率為14%,低於歐盟平均值17%。

社會保險開支

2014年,法國的社會保險開支佔法國國民生産總值的34.3%,歐盟平均值為28.7%。丹麥、芬蘭、荷蘭、比利時以及奧地利的比例也超過30%。社會保險開支在法國公共赤字佔重要比例,從另一個角度也説明法國的社會保險福利較好。

消費

2015年,歐盟家庭最大的開支項目是住房,在家庭實際消費中佔23.5%。法國位於歐盟平均值內。法國家庭的交通開支和食物開支分別佔家庭實際消費的9.7%和10%,均接近歐盟的平均值。(王戰濤)